DSC_4012.jpg

【難眠】

我搭上成都開往拉薩的T22列車上,全程共3360公里,從火車啟動開始,接下來有43個小時的時間會在火車上度過。

火車在軌道上帶著穩定的速度前進,想了很多的事情,想著自己終於踏上了這一步,腦子似乎沒辦法好好休息,就好像開派對一樣,不斷的有聲音想要跟我說些什麼。而這個晚上我並沒有睡好,一直在半夢半醒的狀態,是不習慣嗎?還是身體不舒服呢?看著手錶已經十二點多了,已經翻來翻去兩個多小時了,其他的乘客似乎都很安穩的入睡了,不時還聽得到從遠處傳來的打呼聲,我沒有強迫自己馬上入睡,而是伴隨著火車搖晃的節奏,聽著音樂,就在不斷的醒來、睡著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天亮了。

看著手錶,現在才早上七點鐘,大夥似乎都一夜好眠,空間裡充滿著早餐的叫賣聲還有聊天的聲音,我知道自己很累,還很想睡!於似乎就讓自己多睡了一會。

‧‧‧‧‧‧‧‧‧‧‧‧‧‧‧‧‧‧‧‧‧‧‧‧‧‧‧‧‧‧‧‧‧‧‧‧‧‧‧‧‧‧‧‧‧‧‧‧‧‧‧‧‧‧‧‧‧‧‧‧‧‧‧‧‧‧

【旅途中的朋友】

在旅途中都有機會認識一些朋友,這些朋友只是在這短暫的過程中跟你相遇,讓自己能夠感覺到快樂,離別之後,大家又要繼續自己的旅程,期待著下一段的相遇。

跟這幾位朋友認識,是因為同車廂的關係。在火車上,大家要一起渡過將近兩天的時間,就像是短暫的家人一樣,大夥會一起坐在最下層,聊著彼此的生活,他們很好奇台灣來的我,而我也對這些新朋友感到有趣,因為我們要去相同地方,雖然有著不同的目的,但此刻我們相聚在一起,這是難得的緣分,至少這段時間我很開心。

 

她,是一個20多歲的重慶姑娘,家人在拉薩做生意,所以一個人從成都搭火車到拉薩去找家人...這就是他的目的,而有太多的規劃和想像,就是去了再說!一路上,他總是不經意的說著我聽不懂的四川話,不過從我的表情似乎也意識到我沒辦法理解他所說的,就會自己轉變成為普通話,就這樣說說、聊聊、笑笑...

DSC_4281.jpg

 

他,二十多歲的小夥子,原本在成都是一個沙發修理的師傅,卻也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爹。

他從外表上看起來很木訥,實際上也很沉默寡言。第一次到西藏,透過朋友介紹而到拉薩去從事沙發修理的工作,一個人離鄉背井、放下妻兒到外地討生活,也不過就是想掙得比較多的錢可以養家糊口,在他的臉上總是可以看得到對於未知的徬徨與無奈。一路上,他很少主動跟我們聊天說話,不過有時候也會插上幾句,大部分的時間他總是一個人默默的坐在窗邊看著窗外。

DSC_4297.jpg

 

他是成都人,也是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目前在拉薩當兵。

他很看似很嚴肅,卻也很健談,總是會跟我們分享在拉薩生活的點滴還有需要留意的事情,他的家人跟女朋友為他準備了很多食物,他都會分享給大家!

DSC_4298.jpg

 

另外還有一位昆明姑娘,是護士。利用工作的休息的空檔出來旅行,而他也是個很隨性的人,走到哪算到哪,沒有任何的計畫,走一步算一步。跟她聊天的過程中,常常可以聽到她談到昆明,不斷的讚揚昆明是個多麼棒的地方,也推薦我有機會可以到昆明去走走,聽著聽著我也開始對這個地方產生了好奇。在旅程中似乎沒有什麼是一定的,或許我也有機會...

不可諱言,因為認識了這些朋友,讓我在火車上不覺得自己是一個人,更暫時忘記自己身體的不舒服。一路上說說笑笑,聽著著彼此的故事,大家一起分享彼此帶來的食物,大家就好像一家人一樣相互照顧,感覺很棒!

親愛的朋友,雖然你們看不到,但我很開心,因為此刻我們在一起。

‧‧‧‧‧‧‧‧‧‧‧‧‧‧‧‧‧‧‧‧‧‧‧‧‧‧‧‧‧‧‧‧‧‧‧‧‧‧‧‧‧‧‧‧‧‧‧‧‧‧‧‧‧‧‧‧‧‧‧‧‧‧‧‧‧‧

【火車上的飲食篇】

上火車之前,我已經事先買好了一些水、水果、泡麵、餅乾在火車上可以吃,上火車前就曾經聽聞火車上的東西比較貴又不怎麼好吃,所以大部分的乘客都會自己先準備好,不過如果沒有準備也不用擔心,火車上的外賣定時會沿著車廂叫賣,無論是日常生活用品、餅乾零食、便當...應該盡有,只是選擇相對就比較少一些。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賣水果的叫賣聲,叫賣的是一個聲音低沉渾厚的男人,每當從遠處傳來「現削水果」的叫賣聲,總是會讓我特別留意,聽了幾次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叫賣的不是「現削水果」,而是「新鮮水果」...

DSC_3857.jpg

每當到了用餐的時間,火車總是會瀰漫著相同的辣椒味道,原來大部分的人都買康師傅辣味泡麵,不難想像,因為這班火車是從成都發車,而四川又是以吃辣聞名。除了泡麵之外,火車上的便當的菜色也幾乎都是以辣味為主,而且一個要20RMB(相當於100NT),味道不是很適合我的口味,所以我只有一餐吃過便當,其他幾乎都還是吃泡麵、水果和餅乾為主。

P1010804.jpg

DSC_3853.jpg

‧‧‧‧‧‧‧‧‧‧‧‧‧‧‧‧‧‧‧‧‧‧‧‧‧‧‧‧‧‧‧‧‧‧‧‧‧‧‧‧‧‧‧‧‧‧‧‧‧‧‧‧‧‧‧‧‧‧‧‧‧‧‧‧‧‧

【火車資訊】

火車上主要分成硬座、硬臥還有軟臥,價格則是因為舒適度而有所區別,分別是硬座<硬臥<軟臥,而我則是因為價格的考量而選擇了硬臥。軟臥是四個人一間,有門。硬臥則是六個人一間,開放式空間。

硬臥的床位又分成了上、中、下,三種不同的床位可以選擇,價格則是上層<中層<下層,而我睡的床位是硬臥的中層床位,票價是692RMB,折合台幣約3500元左右。

DSC_3816.jpg

‧‧‧‧‧‧‧‧‧‧‧‧‧‧‧‧‧‧‧‧‧‧‧‧‧‧‧‧‧‧‧‧‧‧‧‧‧‧‧‧‧‧‧‧‧‧‧‧‧‧‧‧‧‧‧‧‧‧‧‧‧‧‧‧‧‧

【火車上的點滴】

當火車清晨經過五千多公尺海拔的唐古拉山口,我感覺到自己似乎有點呼吸不太順暢,有種吸不到空氣的感覺,不知道是真實的狀況還是心理因素作祟。我不得不承認我有點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是不是真的可以承受西藏高原的氣候與稀薄的空氣。而我只能不斷的鼓勵自己放輕鬆,調整呼吸,當列車到較低的海拔之後,緊張感和呼吸才慢慢的緩和下來。

DSC_3834.jpg

這是第二天早晨還沒有到高原前拍的照片,妹妹很活潑、好動,只是看到相機就會想要躲開,甚至會哭...不過當火車到了高原之後,就常可以聽到妹妹的哭聲,聽著旁邊朋友說,可能是因為高原的關係讓妹妹覺得不舒服。心想著連大人都會不舒服了,何況是孩子呢?!

DSC_3829.jpg 

P1010744.jpg

P1010776.jpg

大家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坐在床上或是坐在走道上的椅子上看著窗外,發呆!

P1010779.jpg

DSC_4068.jpg

DSC_4159.jpg

一個德國的女孩準備要到西藏旅行,一路上他總是一個人坐在窗邊的位置看書。

‧‧‧‧‧‧‧‧‧‧‧‧‧‧‧‧‧‧‧‧‧‧‧‧‧‧‧‧‧‧‧‧‧‧‧‧‧‧‧‧‧‧‧‧‧‧‧‧‧‧‧‧‧‧‧‧‧‧‧‧‧‧‧‧‧‧

【火車上的窗外風景】

火車一直真實的朝著夢裡的國度行駛,眼前所看到的景致都是生命中的第一次。

火車經過西寧後,開始進入了青藏鐵路的路段。火車平穩的行駛在青藏高原上,我發呆似的看著窗外,眼前所看到的景色會讓我捨不得眨眼,深怕錯過了什麼。突然會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不敢相信自己就在前往西藏的路上,特別是當自己看到成群的髦牛、高山上的冰雪和飄揚的經幡,這不是從旅遊書還有地理課本上才看得到的畫面嗎?如今卻真實的呈現在我的眼前,這是種無法想像的刺激,回過神來,列車上正播放著周傳雄的音樂,我正在青藏鐵路上...

DSC_3807.jpg

P1010757.jpg

 

P1010783.jpg

DSC_3890.jpg

青藏鐵路的起點就是從西寧到拉薩這個路段,景色也是這段的景致最壯麗。

 

DSC_3900.jpg

西寧鎮上的景色

 

DSC_3914.jpg

DSC_3916.jpg

DSC_3934.jpg

DSC_3969.jpg

DSC_3983.jpg

DSC_3990.jpg

DSC_4012.jpg

遠方的是面積很大的青海湖

 

DSC_4022.jpg

DSC_4047.jpg

第二天的清晨,火車經過可可西里

 

DSC_4060.jpg

難得可以看得到火車頭的機會

 

DSC_4087.jpg

P1010825.jpg

DSC_4121.jpg

DSC_4124.jpg

DSC_4131.jpg

DSC_4151.jpg

在高原上的髦牛群

 

DSC_4162.jpg

火車到了沿途了車站之後,都會有一些時間停留,而車上的乘客就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下車走走、拍拍照,感覺高原的氣候和稀薄的空氣。我走到車廂外,太陽讓皮膚不會感覺到寒冷,而是微涼的溫度中帶著一點的溫暖,我深呼吸卻可以吸到涼涼的空氣,我很所幸暫時還能夠適應高原的氣候,還沒有太多不舒服的感覺。

 

DSC_4164.jpg

DSC_4171.jpg

DSC_4212.jpg

DSC_4225.jpg

DSC_4229.jpg

DSC_4237.jpg

DSC_4260.jpg

DSC_4312.jpg

過了當雄之後,離拉薩就不遠了,雖然是說不遠,但也是要好幾個小時的路程。

 

DSC_4315.jpg

DSC_4324.jpg

‧‧‧‧‧‧‧‧‧‧‧‧‧‧‧‧‧‧‧‧‧‧‧‧‧‧‧‧‧‧‧‧‧‧‧‧‧‧‧‧‧‧‧‧‧‧‧‧‧‧‧‧‧‧‧‧‧‧‧‧‧‧‧‧‧‧

【拉薩‧3650M】

搭了四十多個小時的火車,在第三天的傍晚,火車終於到達目的地「拉薩」。

P1010851.jpg

P1010852.jpg

P1010858.jpg

P1010859.jpg

終於,我來了!內心充滿著激動的情緒,我打了電話回家,也打了電話給以前的同事,讓他們知道我終於來到西藏了,回想起當初自己決定要出來旅行的經過,有著很多的不確定和內心的掙扎,現在終於踏上自己夢想中的國度,有太多太多的感覺想要跟台灣的朋友分享,而我知道我還在經歷一切,現在只是過程...

 

【青藏鐵路上~影像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