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50.jpg

【部落歷史】

拉勞蘭(Lalaulan),意為肥沃之地,部落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舊香蘭的名字是日治時期取的,原本叫做「猴仔蘭社」,為阿美族Ralawdan,「想出去的地方」的意思。

在日治時期,來自新竹、苗栗的客家人移墾,常與阿美人為了爭地而發生糾紛。1930年代日本政府為了避免爭端擴大,將阿美人遷到南方的新香蘭,而客家人就聚在原舊社,稱為舊香蘭。阿美族稱此地為Sasadakkan,亦為「出泉水的地方」。為融合阿美族、排灣族、卑南文化的一個新興部落。

原本居於香蘭山上的排灣族人,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了統治方便,便將族人將遷移至平地,Lalaulan的族人歷經了七次才搬到現在的新香蘭部落與同時被迫從舊香蘭部落遷出的阿美族人混居於此。約20年前都沒有人知道這裡有一個排灣族的部落─Lalaulan部落。當時的排灣族人在各個阿美族的節日中,身穿阿美族的服飾、唱阿美族的歌、跳阿美族的舞…直到有一天,排灣族的青年們決定重新找回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語言、自己的部落。如今當有人問到獵人學校、排灣族的青年會時,都會首先想到Lalaulan部落。

 

(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

‧‧‧‧‧‧‧‧‧‧‧‧‧‧‧‧‧‧‧‧‧‧‧‧‧‧‧‧‧‧‧‧‧‧‧‧‧‧‧‧‧‧‧‧‧‧‧‧‧‧‧‧‧‧‧‧‧‧‧‧‧‧‧‧‧‧

【文化特色】

拉勞蘭部落之排灣族係屬排灣亞族中之paqaluqalu(巴卡羅卡羅)族群,這是一個含有puyuma(卑南族)及Amis(阿美族)文化色彩的排灣族。不論是在服飾上或是在歌曲舞蹈等等的文化表現上都與這兩個族群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

近年來,部落知識份子對於文化的強烈使命感,開始重新找回失落多年的文化。現在拉勞蘭部落在每年7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六、日舉行為期兩天的豐年祭(收獲祭masarut),主要活動是由祭師主持祭儀,現在為了增加歡樂的氣息,在豐年祭的活動裡頭,置入了康樂性的活動如歌謠比賽、負重比賽、射箭比賽等表演性的節目。

另外,新香蘭部落有個別於其他排灣族的祭典--「海祭」,傳說就是在很久很久以前,部落裡的頭目出海不慎遇上的船難而跌入大海之中,但因波濤洶湧整個人的精力以消耗無法向前游,正他當體力不支慢慢隨波逐流的同時一條大魚突然出現,將他慢慢的托像岸邊,就這樣部落的頭目因此獲救,沒被大海吞沒,為了感恩那條大魚,部落每年都舉行這樣的祭典來感謝他對部落頭目的救命之恩。

(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

‧‧‧‧‧‧‧‧‧‧‧‧‧‧‧‧‧‧‧‧‧‧‧‧‧‧‧‧‧‧‧‧‧‧‧‧‧‧‧‧‧‧‧‧‧‧‧‧‧‧‧‧‧‧‧‧‧‧‧‧‧‧‧‧‧‧

【小米收穫祭-青年之夜】

其實自己今天原本並不是要來參加拉勞蘭的豐年祭,就在誤打誤撞之下成行。晚上六點多,我們進到部落裡面,其實並沒有感受到有濃濃的收穫祭氣氛,快到七點左右才陸陸續續有穿著傳統服飾的年輕人出現。活動一剛開始是由部落的女青年開場,後來是兒童的部份,最後才是部落的青年會的加入。

在過程中有許多其他部落的青年會也一起前來共襄盛舉,包括新園部落、嘉蘭部落、卡地步部落,也有遠從屏東來的客人,由於很多人的參與,也讓今天青年之夜顯得非常熱鬧,就這樣唱歌、跳舞持續三個小時的時間,最後也在槍響後結束今晚熱鬧的青年之夜,後續則是回到青年會聚所繼續活動,不過只有男青年可以參加,或許未來自己也有機會可以去感受一下後續的部份。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01.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03.jpg
收穫祭開始之前,幾個小朋友在會場中玩耍~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06.jpg
部落女青年的開場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07.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09.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10.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11.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15.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16.jpg
就在青年會的加入之後,所有的觀光客或是其他人才能夠進入到豐收祭的會場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17.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23.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24.jpg
這群孩子是裡面年齡最小的,不過並沒有因為他們的年齡就可以提早結束,也跟所有的青年一樣持續到最後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25.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26.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27.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29.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31.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32.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35.jpg
由嘉蘭村村長帶領的嘉蘭青年會前來拜訪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37.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39.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40.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42.jpg
輪杯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45.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47.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48.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49.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50.jpg
在會場中間的是其他部落青年會的會長或是貴賓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52.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53.jpg

20110722拉勞蘭小米豐收祭_55.jpg

這是今年七月參加的第三個豐年祭(收穫祭),每一個部落都有自己的傳統與特色,也因為是參加青年之夜的關係,也感受到不同的熱情與活力,雖然不斷的重複聽著很「原」味的歌,自己也很能夠融入其中。三個小時的過程,雖然內容都是大同小異,也一直不斷的重複,卻不會感覺到無趣。偶然間抬頭看見天上的星星,喝著手中的啤酒,我在拉勞蘭部落過了一個很原住民的夜晚,很強烈的感受與感動,雖然誤打誤撞,卻度過了一個很棒的夜晚。

獵槍響起代表著迎接兄弟部落的光臨,也代表美好夜晚的結束。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