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瘋狂的一天,跑了一天雖然只去了五個鄉鎮,後來還從溪湖直接到民雄拿了相機的腳架,之後就直衝回日月潭看煙火,最後還上合歡山看日出,似乎有些瘋狂。

2005-09-16 

烏日[成功車站]-20

  沿著台一乙線,從台中往彰化的方向,經過了成功嶺之後,看到便利商店之後右轉就可以到達成功車站了。

  成功車站算是小規模的一個車站,除了成功嶺放假的時候會湧入大批的人潮之外,其餘時間的客流量都不算太大。今天的中午十二點,車站內只有兩三個等待火車的旅客,因為成功站並非主要的大站,所以火車的班次相對也來得比較少,不過也因為這樣,站長看起來有些忙碌,除了要售票之外,還必須要整理車站四週的環境,這不就是「校長兼撞鐘」的翻版嗎!很不好意思的跟忙碌的站長要求要蓋微笑印章,站長還必須要特地走到售票口中找出來給我,之後站長又去忙著自己的工作,又再次讓我的內心覺得很抱歉。離開前,跟站長點頭示意表達我的感謝。


彰化市[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21

  經過了八卦山腳下的牌樓,八卦山的遊客中心正在進行整修。關於八卦山,從前曾經聽說過一個關於八卦山的傳說,只要情侶一起到過八卦山,都會有分手的情況發生,至於是什麼原因呢,我就不太清楚了。

  繼續往生態遊客中心的方向走,左邊有一個木造的寮望台,目的應該是讓遊客可以瀏覽山底下景色,不知道是不是設計不良,還是樹長高的關係,視野都被樹給遮住,似乎有點可惜。「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就在瞭望台不遠的前方。每年的春分前後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會有「灰面鵟鷹(灰面鷲)」飛抵八卦山,因此每年的三月,在八卦山地區都會舉辦【鷹揚八卦】的活動,選擇此時到八卦山來,應該都不難見到灰面鵟鷹在天空翱翔的英姿。

  繼續沿著這條路繼續往上走,可以接到「中彰快速道路」的最高點。傍晚的時候,站在這裡往西的方向看去,可以看到鹿港、福興海邊美麗的夕陽餘暉所造成天空七彩的變化,這會是一種很棒的視野享受。


秀水[有機臭豆腐]-22

  從彰化市走台十九線往溪湖的方向,第一個會經過的鄉鎮就是「秀水鄉」。一進到秀水鄉之後,左邊就有一間7-11,完全毫無頭緒,希望可以利用買午餐的機會從店員的口中得到一些資訊,或許也是期待一個機會吧!大家幫我研究這些地點分別在哪裡,但都得不到一個正確的答案,最後只得到了「益源古厝」的大概方位,還是用很不確定的口吻告訴我的答案,所以只好自己去闖闖看了。

  毫無頭緒的不是在巷子裡頭就是在田裡頭穿梭著,真的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也就在此時遇到了頻頸。總是在命運的十字路口時會陷入兩難,不是正確的方向,就是陷入另一段危機。而我很幸運地在轉彎處看到了往「益源古厝」的方向指示牌。一路上的兩旁不是稻田與就是保存得很完整的三合院,也讓我一直誤認為自己是不是錯過了。問了一位賣檳榔的阿伯,阿伯告訴我走到底就是了,最後還是皇天不負苦心人,還是找到了正確的位置。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一些關於「益源古厝」的資料,「益源古厝」位於秀水鄉馬興村益源巷4號,被評定為國家二級古蹟,清代道光20年(西元1840年),陳榮華先生興建,規模僅次於板橋林家和霧峰林家,是彰化地區的大宅第。道光26年(西元1846年)興建完成,四周環繞著莿竹、水池,外埕還建置兩個銃樓,作為防禦之用。它是三進三落雙護龍的格局,分為門廳、正廳、後廳;院前有一旗杆座,中門掛著「文魁」匾額,是咸豐9年(西元1859年)陳培松中舉所立的。這一大型古厝,曾經擁有一段輝煌的歷史。如今,彩繪剝落了,四周堆滿著落葉,隨風飄散,帶給人往事如煙、繁華散盡的落寞感觸。

  益源古厝的大門深鎖,門上貼了告示。

  因為益源古厝正在整修中,所以只能從外牆上縫隙中一窺古厝的面貌,古色古香,不難看出曾經風光一時的光景,但因時代久遠,有種繁華落盡且滄桑的感覺。

  因為無法進入益源古厝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蓋到微笑印章。東問西問,問了便利商店的店員、問了秀水高工剛下課的同學,終於問到「有機臭豆腐」的位置,原來就在台十九線上,秀水高工的附近。

  老闆很熱情的拿了微笑印章給我蓋。花了兩個多小時,真的有種費盡千辛萬苦的感覺,當我蓋下「秀水」的微笑印章時,心理的感覺是很棒的,因為堅持,有了不一樣的經驗,我想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也因為待在這裡的時間越多,也有機會去認識更多的地方,過程中的經驗都是累積自己對於台灣的認識,這會是很棒的收穫。


埔鹽[永樂社區公道伯甘仔店]-23

  沿著台十九線繼續往南走,埔鹽很快就到了。

  又開始茫然的尋找微笑商店,因為手邊並沒有地址,所以找起來非常的困難。路是從嘴上問來的,只好開始尋找可能知道的路人,然後進一步的緩緩靠近,搖下車窗,然後問路,一個不知道就問第二個,而我則是把目標設定在「永樂社區」。

  現在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經過了幾番波折,也不斷的向路人詢問,最後還是順利找到了「永樂社區」。一進到社區裡頭,牆上的壁畫是社區的地圖,牆壁的上頭也告訴所有到訪的人,這裡是個「永遠快樂ㄟ所在」。

  一進到社區裡頭,看到的是社區內的居民們聚在一起聊天、下。而小朋友則是剛好放學下課,背著書包大臘臘的有在馬路上,時而和身邊的同學打鬧一番,多麼天真的畫面,這樣讓我相信這裡真的是一個充滿快樂又合諧的社區。

  永樂社區曾獲選全國十大環保優良社區,社區裡頭有很多的硬體設施是利用竹子或木材搭建而成的,整體看起來,永樂社區除了是個有規劃的社區之外,也利用了一些環保素材發展了屬於自己社區特色的傳統產業。

  用台語問了一位正在工作的阿伯知不知道「公道伯」?。阿伯則是說,一進到社區的路口旁邊的那間甘仔店就是了!大家都叫他「公道伯」!我也在網路上查了一些資料,原來「公道伯」是「不老英雄團」團長,因為曾擔任過村內量稻的見證人,因此大家便給他個外號「公道伯」,甘仔店則是公道伯的兒子開的,而公道伯一家都是社區裡的志工。

  到個甘仔店的門口,旁邊是一顆大榕樹,位置就在剛剛進入永樂社區的路口旁。店裡,老闆娘正在跟朋友聊天,一聽到我要微笑蓋章,就從抽屜裡面拿出了出來,老闆娘也跟跟朋友說,很多人會來這裡蓋章,還解釋了這是什麼樣的活動,大家都一致認同有機會應該要多出去走一走,多認識不同的地方。

  這次來永樂社區,雖然不是很好找,但是能夠到這個地方來,我覺得是值得的,因為我也是個喜歡到各個社區走走的人,看看不同社區,感受不同的社區氣氛,而今天我在永樂社區得到的經驗是很特別的,或許沒有太多的時間仔細的瀏覽整個社區,但就大體上看來,在這裡生活的居民是快樂的,就像是社區的名字一樣,「永樂」。


溪湖[鄉親碳烤羊肉]-24

  說到溪湖,就立刻會跟羊肉爐聯想在一起。現在的時間已經將近六點了,透過住在溪湖的同學,很順利的就找到了「鄉親燒烤羊肉」,就在在員林客運旁的小路進去的附近。

  吃飯時間,一開門,羊肉的香味馬上撲鼻而來,對一個到現在都讓還沒有吃午餐的人來說,這似乎有些殘忍,不過時間的關係,沒有時間可以坐下來好好的享用。老闆娘告訴我他們的羊肉很好吃,叫我下次有機會一定要過來吃,我也很喜歡吃羊肉,有機會到溪湖,約同學一起來吃吧!

  今天星期五,特定安排了補休到彰化蓋章之外,晚上還必須要趕到日月潭欣賞這次日月潭花火節的開幕煙火秀。雖然只蓋了五個印章,但我很清楚的明白,這五個章背後卻是有滿滿的收穫。在秀水的7-11買的國民便當已經冷掉了,只好利用在上高速公路前,等紅綠燈的時候解決這個冷掉的便當。

  離開了溪湖,在埤頭上了交流道,跟朋友約好了要到民雄去拿腳架。跟朋友約在台一線的民雄肉包見面,腳架拿了之後,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寒喧,趕緊買了民雄肉包之後,又立刻驅車趕到日月潭。

  這次的煙火施放正好是中秋節前夕,今年的煙火秀並沒有如往常吸引了爆多的人潮,但人潮也算是很多了,不過幸好在我到的過程中沒有造成嚴重的大塞車。今年的煙火不像過去是在朝霧碼頭施放,而是在改在德化社碼頭施放,因此我又必須要多花一點時間趕到德化社,幸好來得及趕上煙火施放的時間。將近二十分鐘的煙火秀,讓大家看得如癡如醉,過程中也都是驚呼聲連連,不時還會傳來熱烈的掌聲,煙火的高潮可見一般。

  煙火施放完畢之後,跟大家一起坐在碼頭上等待人群散去的同時,街頭藝人「阿傑」則是利用空擋在碼頭邊表演,雖然只有短短的兩三首歌,這卻是很棒的表演,讓大家都陷入了一種莫名的感動。表演完畢之後,我主動的跑去跟阿傑握手,只是想告訴他,他的表演讓我覺得很棒。

  我不得不說,這是很累的一天,開了一整天的車,身體已經覺得非常的疲憊了,回到埔里,還跟大家一起去逛了星期五的夜市,很熟悉的夜市,不同以往的是現在無法常常遇到認識的同學。因為待會還要上合歡山看日出,對大學時候的我來說,這一點都不瘋狂,但現在的我卻覺得很瘋狂,這就是年輕的感覺吧。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