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
2008-06-14

在十人大船上堆滿芋頭




迎賓






Day2
2008-06-15

分享芋頭



殺豬



船主與大船合照



在大船上吟唱






合力拋大船


快門在勇士們拋起大船的瞬間被按下,記錄下了大船在空中的瞬間。


大船被抬下了東清灣,即將試航。




大船試航




返航


結束試航,將大船搬上岸邊



大船下水的瞬間,雨勢似乎緩和了下來,是巧合還是雨神也看得入神,忘了灑水!

最近幾次進來蘭嶼,似乎都帶來了不好的天氣,不是陰天就是下雨,一個星期的晴天,卻在我要進蘭嶼的當天起了變化,開始轉為陰天、雨天。

這個週末,遊客擠爆了東清,全都是為了一睹這次大船的風采而來,在金星輪上,旁邊的旅客也是為了拍攝這次的大船而來的。或許這幾年來,這兩天的東清格外的熱鬧,彷彿不是我所熟悉的東清,入了夜,海堤邊仍停著一輛一輛的機車,賣香腸的攤販仍在賣力的烤著香腸。

過去都只有從舊照片中看到東清以往大船下水的盛況,這次很幸運的有機會能夠親自參與,感受是那麼真實而震撼。睽違八年,東清又再次有大船下水典禮,對於東清來說,是一件部落中的大事,早在兩年前就已經開始種地瓜、芋頭,花了很多的時間準備,看著勇士們肌肉的線條,大夥一起把大船拋往天空中,心中充滿了無比的感動與震撼,大船歷時了將近半年的建造,所有的工作都是繁複而嚴謹的,六個家族的共同努力,雖然這次的天公不作美,所有的倦容也都寫在臉上,當大船順利下水試航的一刻,所有的努力也在此得到印證,大家的喝采也是最真實的回饋。

來到蘭嶼已經很多次了,這次有機會看到大船下水,更是難得的經驗,在下著雨的天氣中拍照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鏡頭不斷的起霧,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也只好用衣服擦拭乾淨,但似乎卻越擦越糟,鏡頭起霧的狀況也越來越嚴重,在整理照片的時候,又再次細細的回憶了一遍所有參與的過程,當然還是有一些影像沒有紀錄到,像是殺豬的過程,我承認因為太血腥,只好讓我卻步。這次回到了蘭嶼,又跟英珍、林山、竹君有機會聚聚,坐在海邊聽著林山彈吉他唱歌,喝著手中的啤酒,人生最大的享受不過如此。

後記:
星期日的下午,天空依然下著雨,騎著機車載著第一次來到蘭嶼的阿華完成環島的心願,也讓我們見識到了海風的恐怖,在過了坦克岩要往港口的路上,強勁的海風就快要把機車吹倒,雨水打在臉上的感覺真的很痛,原本一度想放棄,但農會的飲料及零食的吸引力還是讓我們衝破困難,也還好讓阿華完成這次的心願,我想應該不是我帶賽吧!我總覺得應該是阿華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