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蘭部落豐年祭_01.jpg

近幾年,都蘭漸漸的受到關注。在都蘭,有很多的藝術家進駐,讓都蘭變成一個有人文氣息的地方,也有​越來越多的背包客喜歡待在這裡,因為都蘭的環境和所散發出來的氛圍都是吸引人的。不過也有很多人是因為Suming的關係,所以才認識都蘭,今年在都蘭參加豐年祭的時候,就遇到很多「拉鐵粉」,這也是促進觀光的一種方式。今年暑假,剛好有一些時間可以留在台東,除了去了嘉蘭的豐年祭,也是我第一次來到都蘭部落參加豐年祭,可以看見有非​常多的部落村民一起共襄盛舉,幾乎全村動員,經過部落店家的時候,也看到有店家張貼因為適逢豐年祭所以暫停營業的字條,熱鬧的程度可見一番​。這次的豐年祭,可以感受到部落中所散發出來的熱情與活力,我自己也看到認識的孩子參加今年的「巴卡努耐」,學習傳統文化與技藝,因為連續兩天的豐年祭,聲音也都已經啞了。身為一個觀光客,我無法體會在其中的感覺,但我相信這絕對是文化傳承與刺激的一部份。

都蘭部落豐年祭_02.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04.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05.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07.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09.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10.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11.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12.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13.jpg
拉千禧(Suming的年齡階層)

都蘭部落豐年祭_14.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15.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17.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18.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19.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20.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21.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23.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24.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25.jpg
年輕人在廣場上歌舞,長輩們在活動中心裡面也在歌舞。大家一起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特別能夠感動人,尤其是有老中青三代一起的時候,那樣子的氛圍和凝聚力,也為部落帶來的正面的形象。

都蘭部落豐年祭_26.jpg
一個在一旁的大姊說:這個時候大家會推出一個人來,然後所有人會對著他半開玩笑的罵,然後這個人也會出來跟大家解釋...

都蘭部落豐年祭_27.jpg
這就是被罵的那個人,也在跟大家解釋,旁邊的大姊又說了:他說,大家怎麼罵那麼短~

都蘭部落豐年祭_28.jpg
這個外國人已經連續好幾年都參加都蘭的豐年祭,可以聽見他跟著所有人一起律動和吟唱,實際的參與是對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支持與認同。

都蘭部落豐年祭_29.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30.jpg
大家輪杯的喝著米酒

都蘭部落豐年祭_32.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31.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34.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35.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37.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38.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39.jpg

都蘭部落豐年祭_40.jpg

這次的豐年祭,讓我感受到都蘭的熱情與活力,Suming一直致力於青少年傳統文化技藝的學習,每年的暑假都會回到部落來教導部落的弟弟妹妹們學習織布、捕魚、傳統歌舞...,這也是讓我很欣賞Suming的地方,他才是真正的社區工作者。此外,看到部落耆老、各個不同階層的部落村民參與,會被大家這樣的向心力給感動。這雖然是我第一次參加,但時間也並沒有很長,期待明年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在豐年祭的時候待在這裡,可以有更深刻的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都蘭 豐年祭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