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62.jpg

【慢慢來】

不知不覺,這段旅程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回想這一切的過程,不是因為整理照片的速度慢,而是自己在重新整理的過程中,要將很多的感覺或是經歷文字化下來,常常會需要有感覺的蘊釀,有時候文字能夠表達的意念卻好像也不是那麼精準的能夠貼近自己當時的感覺,這篇文章是一個月前開始寫的,卻在一個月後的今天才完成,雖然在文筆的表現上還是不怎麼好,不過這就是我旅行的過程,我還是會用照片與文字來好好紀念自己曾經經歷過的長途旅行。

‧‧‧‧‧‧‧‧‧‧‧‧‧‧‧‧‧‧‧‧‧‧‧‧‧‧‧‧‧‧‧‧‧‧‧‧‧‧‧‧‧‧‧‧‧‧‧‧‧‧‧‧‧‧‧‧‧‧‧‧‧‧‧‧‧‧

【又在成都】

飛機又緩緩的降落在成都的雙流機場,從西藏回來的這一天剛好是端午節。離家也已經一個多月的時間,還是會定期跟家裡連繫。在異地的端午,特別有種想吃粽子的感覺。從機場搭著公交車回到市區,又轉了一趟計程車到旅館去,過程中也特別請計程車師傅帶我去買了應景的粽子,好讓自己跟家鄉有一些連結,是想家嗎?也說不上來是不是,畢竟難得離開這麼長的時間,到了某些特定的時間、節日總是容易想起生活中習慣的狀態。我買了一顆粽子、一杯豆漿回到計程車上,有種特別的踏實感,帶著內在的滿足回到了驢友記好好享受這將我與記憶連結的粽子。

DSC_0277.jpg

在中國買火車票除了在各地的售票點可以買之外,就是直接到火車站旁的售票區購買。這一天我陪著一個朋友到火車站去買到北京的車票,排著隊也已經過了20分鐘,時間差不多是下午5點,突然有一列隊伍的售票員催促著買票的旅客快一點,沒多久之後,這個售票員就關閉自己售票的窗口,直說自己下班了,也不管後面排隊的人的感受,只是想著這樣的事情在台灣應該不可能發生,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民情,這也是我們需要去經驗的部份。想想,這也是個很有趣的過程,不是嗎...

DSC_0728.jpg

‧‧‧‧‧‧‧‧‧‧‧‧‧‧‧‧‧‧‧‧‧‧‧‧‧‧‧‧‧‧‧‧‧‧‧‧‧‧‧‧‧‧‧‧‧‧‧‧‧‧‧‧‧‧‧‧‧‧‧‧‧‧‧‧‧‧

【寬窄巷】

寬窄巷,顧名思義就是有一條寬巷子和另外一條窄巷子。

怎麼來形容這個地方,我會覺得是一個老地方換了新裝,賦予了新的價值與生命,也重新創造了活力。一到巷子口,傳來的是輕快爵士樂,巷弄中一間又一間酒吧林立,也因為剛好適逢世足賽期間,所以每間酒吧都強打足球賽事,也吸引了不少的足球迷聚集。漫步在巷子裡,腳步不由自主的慢了下來,燈柱下的掛牌上的文字「老巷子的新故事」,我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見證了寬窄巷的歷史與新生命。我蠻喜歡這裡的氛圍,給人一種舒服自在的感覺,時間彷彿在這裡走得比較慢一些。我經過了一間書報攤,隨手挑了兩本書,一本是有關於成都的,另外一本則是介紹寬窄巷的故事。

DSC_0772.jpg

DSC_0735.jpg

DSC_0743.jpg
雖然老巷子已經換了新裝,但還是很容易駐足在一些可以看見歷史的小地方,這屬於這條巷子原本的模樣。

DSC_0764.jpg

DSC_0744.jpg

DSC_0757.jpg

DSC_0759.jpg

走近這位大爺的攤子,他賣的是捲菸,卻向我們推銷自己擁有特殊的絕活?至於是什麼樣的絕活,我並不知道,因為我並不打算付費瞧瞧,若真的要給錢,我寧可要兩支捲菸來試試。

DSC_0760.jpg

DSC_0779.jpg

DSC_0786.jpg
在寬窄巷裡頭也可以吃得到許多四川道地的美食,三大泡、辣豆花、辣串串...,對於辣的食物,我還是心存著一點擔心,畢竟曾經有過不好的經驗,為了往後的旅程,所以還是必須得小心一點。不過也是因為自己的好奇心使然,在成都的幾天,卻也慢慢開始可以吃辣,不過也只有「小辣」的程度。

DSC_0791.jpg

‧‧‧‧‧‧‧‧‧‧‧‧‧‧‧‧‧‧‧‧‧‧‧‧‧‧‧‧‧‧‧‧‧‧‧‧‧‧‧‧‧‧‧‧‧‧‧‧‧‧‧‧‧‧‧‧‧‧‧‧‧‧‧‧‧‧

【武侯祠】

武侯祠,又名成都武侯祠博物館,亦是漢惠陵,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城南。武侯祠為紀念三國蜀漢丞相諸葛亮而興建,因諸葛亮諡號「忠武侯」而得名。漢惠陵則作為昭烈帝劉備的陵墓。武侯祠博物館由惠陵、漢昭烈廟、武侯祠、三義廟等部分組成。武侯祠是中國歷史最悠久、影響最大的三國遺迹,具有獨特的君臣合祀,祠堂與陵園合一的格局。於西元1961年,武侯祠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DSC_0800.jpg

DSC_0807.jpg

DSC_0808.jpg
在經過這一片竹林之後,就即將到達劉備的陵寢。

DSC_0822.jpg

DSC_0823.jpg
三國劉備的陵寢

--

‧錦里

錦里就緊鄰武侯祠旁,結合了三國文化與川西文化發展成一條帶有民俗風情的商業街道,在這裡可以看到仿古的建築,這裡有酒吧、紀念品店也有小吃街。

DSC_0836.jpg

DSC_0839.jpg

DSC_0851.jpg

DSC_0861.jpg

DSC_0867.jpg

DSC_0871.jpg

DSC_0881.jpg

‧‧‧‧‧‧‧‧‧‧‧‧‧‧‧‧‧‧‧‧‧‧‧‧‧‧‧‧‧‧‧‧‧‧‧‧‧‧‧‧‧‧‧‧‧‧‧‧‧‧‧‧‧‧‧‧‧‧‧‧‧‧‧‧‧‧

【成都熊貓基地】

來到成都,可以不用舟車勞頓,就在成都近郊的熊貓繁育基地就可以看見為數不少的大小熊貓。而我是參加驢友記的行程,可以從驢友記青年旅館專車接送到熊貓基地,不過要自己搭車去也是很方便的。

熊貓基地目前約有七八十隻的熊貓,一進到熊貓基地的園區內,就可以看見五六隻的小熊貓正在開心的啃著綠竹子,也有熊貓在樹上慵懶的休息,可愛的模樣也讓我殺了不少的快門數。繼續往園區的裡頭走去,還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大熊貓、浣熊,如果願意花錢的話,也可以有機會抱著小熊貓拍照,或是餵食,只是這樣特別的體驗都是需要額外付費的,而且所費不貲。另外,也有影片的導覽與介紹,是個很適合親子出遊的景區。

DSC_0889.jpg
小熊貓

DSC_0895.jpg

DSC_0983.jpg
大熊貓

DSC_0994.jpg

‧‧‧‧‧‧‧‧‧‧‧‧‧‧‧‧‧‧‧‧‧‧‧‧‧‧‧‧‧‧‧‧‧‧‧‧‧‧‧‧‧‧‧‧‧‧‧‧‧‧‧‧‧‧‧‧‧‧‧‧‧‧‧‧‧‧

【川劇】

川劇是集合所有四川重要的表演,像是變臉、滾火、手影戲...,就再大約兩個小時左右的表演時間當中可以一次欣賞完,也是有機會來到四川可以列入行程安排的項目之一。

DSC_1052.jpg

DSC_1067.jpg

--

成都的夏天,算是舒服的氣候。到夜裡,身體更可以感受到涼爽的溫度。我跟朋友坐在路邊的攤子,這裡賣的也都是香辣辣的串串,搭配上雪花啤酒,在夏天的夜裡也是一大享受,坐在路邊,看似很生活化的氛圍卻也是很棒的經驗,所以在成都待的幾天,也常會有機會可以去吃點宵夜小酌一番,跟旅行當中認識的朋友一起,彼此的距離也就像是在鍋子裡滾的串串一樣靠近。

DSC_1068.jpg

‧‧‧‧‧‧‧‧‧‧‧‧‧‧‧‧‧‧‧‧‧‧‧‧‧‧‧‧‧‧‧‧‧‧‧‧‧‧‧‧‧‧‧‧‧‧‧‧‧‧‧‧‧‧‧‧‧‧‧‧‧‧‧‧‧‧

【內地的朋友】

韞潔是一個人來成都旅行的內蒙女孩;崔健則是海南航空的員工,拿著免費的機票來成都旅行。跟韞潔是在青年旅館一起看世界盃足球賽閒聊認識的;跟崔健則是在成都的熊貓基地無意間認識的。這也是一段很奇妙的緣分,我們三個人就莫名的在韞潔的提議下去爬了看了樂山大佛,也去爬了峨眉山,完全沒有人知道這會是一段怎麼樣的旅程,反正大家沒有既定的行程,就這樣很隨性的成為旅伴而走在一起...

DSC_1154.jpg  

‧‧‧‧‧‧‧‧‧‧‧‧‧‧‧‧‧‧‧‧‧‧‧‧‧‧‧‧‧‧‧‧‧‧‧‧‧‧‧‧‧‧‧‧‧‧‧‧‧‧‧‧‧‧‧‧‧‧‧‧‧‧‧‧‧‧

【樂山大佛】

大家各自在青年旅館整理了自己的行李、退了房。我們一起搭公共汽車往樂山肖坝(樂山大佛)去,公車票價45RMB,車程時間大約兩個小時。

來到樂山大佛景區,也第一次讓我覺得在中國旅行有種被騙的感覺,當然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感覺,另外兩位內地的朋友也是相同的情緒。我們主要是要去看樂山大佛,卻也被強迫要購買萬佛都的門票,看了之後卻也沒有感覺到有值回票價的感覺,反而覺得有些許的普通,不過也只能自己解嘲可能是自己不懂的關係。

DSC_1091.jpg

DSC_1092.jpg

DSC_1104.jpg

DSC_1108.jpg

DSC_1112.jpg

DSC_1113.jpg

要親眼目睹樂山大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要步行走了一段路。不過當樂山大佛就呈現在眼前的時候,先前所有不愉快的情緒似乎都瞬間消失,我感覺到自己有些興奮的心情,我想那是一種又在一次看見地理課本上面的圖片真實的就在眼前,這真的是一種非常棒的感覺。

樂山大佛,高度71米,總共花了90年的時間才建造完成,至今已經有1200年的歷史。樂山大佛現在也為文化和自然景觀的世界遺產,也被中國政府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DSC_1115.jpg

DSC_1124.jpg

DSC_1128.jpg

DSC_1157.jpg
站在大佛的腳底下,除了感覺到大佛的巨大之外,內心的敬畏也油然而生,而我眼前所看見的只是大佛的腳趾,所以大佛的巨大可見一番。

DSC_1171.jpg

DSC_1174.jpg

DSC_1178.jpg

DSC_1182.jpg

DSC_1185.jpg

‧‧‧‧‧‧‧‧‧‧‧‧‧‧‧‧‧‧‧‧‧‧‧‧‧‧‧‧‧‧‧‧‧‧‧‧‧‧‧‧‧‧‧‧‧‧‧‧‧‧‧‧‧‧‧‧‧‧‧‧‧‧‧‧‧‧

【峨眉山】

峨眉山是中國四大佛教聖地之一。

要去爬峨眉山是韞潔的提議,我跟崔健自己並沒有特別的行程規劃,所以就一起跟著走上這一遭,原本以為是輕鬆愜意的行程,沒想到卻是爬山的行程。三天兩夜的行程,也走了將近60公里的路,上升高度則是超過2000米,行程大致如下(參考網路資料):報國寺→伏虎寺(1公里)→雷音寺(1.5公里) →純陽殿(2.5公里) →神水閣(3.5公里) →中峰寺(1公里) →清音閣(2.5公里)→ 洪椿坪(6公里,途經一線天、生態猴區) →夜宿仙峰寺(15公里,途經九十九道拐、天池峰) →洗象池(12.5公里,途經遇仙寺、九領崗、鑽天坡) →雷洞坪(7.5公里) →接引殿(1.5公里) →夜宿太子坪(3.5公里) →金頂(2.5公里)→搭乘纜車下到雷洞坪→搭公車下山。

 

 

DSC_1188.jpg

DSC_1192.jpg

這三天的行程,雖然全部都是水泥階梯,不過上升高度很高,走起路來的感覺並不是很舒服,所以感覺起來比在台灣爬山還要累。不過在路程中,中途都有可以提供休息的店家,可以買水、吃冰...,不過價格也會隨著高度上升而跟著上揚,不過在走的過程中,也確實可以看見騾子背著這些商家的貨物上山,也都必須要負擔運份的部份,有些店家若不願意負擔運費,則就是自己背上山,算起來也是賺辛苦錢,所以也就不會太過於計較。

DSC_1195.jpg

DSC_1204.jpg
這隻猴子動作也太有趣了吧!

這一路上最辛苦的除了路程之外,就是要躲這些會偷搶人食物的猴子,總是給人很大的心理壓力,這些猴子每個都是又大又壯,都會偷偷跟著人群後面,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偷背包上的食物或是水,感覺上都有攻擊性,所以在爬峨眉山的過程中,最好避免落單,否則就很有可能會變成這群惡霸欺負的對象。

DSC_1213.jpg

DSC_1221.jpg

DSC_1227.jpg

DSC_1232.jpg

DSC_1236.jpg

DSC_1241.jpg

DSC_1247.jpg

DSC_1272.jpg

DSC_1284.jpg

走在山林中,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擦掉額頭上留下的汗水,出來旅行之後,好久沒有這樣流汗的感覺了。

DSC_1305.jpg

走在山上,許多的景色彷彿都識曾相似。

DSC_1309.jpg
從早上九點多出發,走到第一天晚上休息的遇仙寺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不斷的往上爬,的確是對體力最大的考驗,不過一路上也看見了很多上了年紀的叔叔、阿姨們踩著輕盈的步伐前進,反觀我們卻拖著沉重的腳步龜速的爬升。也因為我們的速度不快,在路上也結識了其他一樣來爬山的朋友,剛開始會成群是因為要避免猴子的攻擊,後來一路上閒話家常,也彼此鼓勵、打氣,也成了共同經歷這一段過程的回憶。

DSC_1320.jpg

DSC_1342.jpg

DSC_1349.jpg
在山上,很多項是照片中的小吃店,就是藉由人力或是獸力的方式運上山。雖然很貴,但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口渴,多花一倍的價格買水或是飲料。

DSC_1355.jpg

不斷的經過一個又一個寺廟,也意味著目標越來越近。不過體力也因為不斷的爬升而下降,幸好一路上有大家的加油打氣,也在說說笑笑聲中慢慢接近目的地。

DSC_1389.jpg

DSC_1407.jpg

當大家到雷洞坪的時候,體力似乎都已經是緊繃的狀態,纜車就在眼前,也是大家抉擇要搭纜車還是要繼續往上走的時候。這次上來峨眉山,大部分的朋友都是希望能夠在金頂(3066米)看日出,而一大早的纜車卻無法趕上看日出的時間,住在金頂的飯店價格又太高,所以大家在討論過後,就決定要繼續往上走到太子坪,也就是今晚落腳的地方,距離隔天早上看日出也只有半小時的路程。不過在現在大家體力透支的狀態又要繼續走一個小時到太子坪,的確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就在彼此的加油打氣中,大家又提起精神的往上走,也在傍晚左右就到達太子坪,大家也一起在餐館中享受了一頓美味的晚餐。不過今天晚上住宿的地方卻是十分的簡陋,而且房間內很多的蚊蟲侵擾,但在沒有太多選擇的情況之下,這也是不得已的選擇。

清晨四點醒來,因為蚊蟲太多的關係,我感覺自己好像都沒有睡著。拖著自己疲累的身體和步伐,一步一步沒有自主能力的往上走,路上都是要到金頂看日出的遊客,還好距離並沒有很遠,也大約在半小時之後就達到金頂。因為清晨,高度又已經達3000米以上,所以溫度非常的低,其他的朋友並沒有帶足夠的衣服,自己因為剛從西藏下來,所以身上還有一些可以保暖的衣服,就這樣大家分一分,在勉強可以禦寒的情況之下等待日出,不過如果真的沒有帶足夠的衣服,在金頂也有地方可以租類似軍大衣的禦寒衣物。

DSC_1416.jpg

當天空雲彩漸漸染紅,大家都期待著日出能夠從雲層中探出頭來,不過今天的天氣似乎跟大家開了玩笑,最後還是因為雲層太厚而無法滿足大家的期待。不過對我來說,看日出只是一種附加價值,最重要的是我們靠著自己的雙腳爬上了峨眉山,這曾經只存在我記憶中武俠小說的部份,但我現在卻能夠呼吸著山頂上的空氣,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滿足。

DSC_1419.jpg  

DSC_1438.jpg

金頂為中國佛教重點寺院之一,因此終年都很多來此朝拜的信徒。然而金頂以「日出、雲海、佛光、聖燈」的特色聞名。

DSC_1445.jpg

DSC_1454.jpg

大家在看完日出之後就各自分散,也因為疲累,所以大家都是搭纜車下山,峨眉山的纜車就好像是公車的車廂一樣,只是個交通工具,而不是可以看景觀的觀光纜車,不過感覺也很新鮮。回到了雷洞坪,這裡是最高可以搭車的地方,每個人都將繼續走著自己的行程,有的人回家、有的人則是繼續在旅行中...

而我的下一站是...「麗江」

 

待續...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