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攝影最基本的技巧就是--喝酒。


  趕在27日的下午,特地請假從新竹到台北去欣賞潘小俠的「蘭嶼記事」影像展覽,以下尊稱潘小俠大師為老師。

  眼中的老師,不怎麼起眼,戴頂紅色的帽子,就像是老師學生說的,很像個「長工」,一點都不令人懷疑又貼切的形容。私底下,一點也不覺得這會先生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或許也因平易近人的樣子,讓老師能夠記錄到別人眼中所看不到的蘭嶼。

  「堅持」是老師對攝影的理念,二十五年後的現在才呈現出自己在蘭嶼所記錄下的影像。

  從「東清」的話題中,有機會可以和老師聊天,老師邀我們拿椅子坐下,還說要請我們喝杯酒,不知是不是因為酒精的作祟,幾杯紅酒下肚之後,似乎打開了老師的話夾子,也打開了老師對於攝影的百寶箱,裡頭似乎有搬不完的寶藏等著我們去探索。

  因為喜歡蘭嶼,不想錯過這次蘭嶼的影像記錄,才有機會欣賞到老師的作品;也因為喜歡攝影,才有機會可以跟老師聊了很多關於攝影的想法。我喜歡老師的率真自然,還有對於攝影的堅持,老師總是笑著說自己不會太多的技巧,而且也都用最便宜的底片,不會輕易的按下快門,一旦有了感覺,就會不停瘋狂的殺底片,老師也提到了一個最重要的部份,也就是自己所記錄下的影像是希望可以捕捉住當下所要傳達的一種精神,這是最困難也是最令人感動的部份。往往拍了好幾天,拍了無數捲的底片,自己滿意的作品卻是屈指可數。

  老師說,絕對不要吝嗇按下快門,不要吝嗇用了多少的底片,往往令人感動的作品就在瞬間。

  老師喜歡喝酒,紅酒喝完了一瓶,接著開第二瓶,老師也說了,展場中有許多的作品都是在酒精催化之後完成的,也故意跟老師開玩笑,原來攝影最重要的技巧就是要會喝酒。話夾子一開,聊了許多對於攝影的想法,其中也包括一些批判的部份。對我來說,上了一堂精采的攝影課,也期待可以欣賞到老師更多的作品。

  偶然間聊到自己在家暴中心當替代役的事情,老師也建議我可以以「家庭暴力」的主題來發揮,這對我來說,似乎是個很大的挑戰,我知道現階段也是非自己能力所能及的部份,我不敢說自己能夠在這樣的主題上發揮,記錄自己未來工作甘苦或許來得容易一些。

  這次與老師的認識,在心中激爆出了許多的火花,除了欣賞到老師令人細細品味的作品之外,能夠跟老師喝酒、聊天也是生命中難得又偶然的機會。我不敢期待自己能夠有多厲害的攝影技術,但我會努力學習,只希望景窗外的世界會因為按下快門而變得更有意義,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