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都 (68).jpg

【這一站‧成都】

夜,飛機緩緩的降落在成都雙流機場,我旅行的這一站是成都。

下了飛機,我刻意用力的深呼吸,感覺成都的空氣跟馬來西亞有沒有不同,有涼涼的感覺。

P1010609.jpg

P1010613.jpg

步出機場,涼涼的感覺不只在鼻子感覺得到,在皮膚上也有相同的感覺。白天才從熱帶地區的馬來西亞離開,晚上就到了氣候涼爽的成都,也不得不套上外套。

已經差不多晚上十一點左右了,因為早就知道會這麼晚才到達成都,擔心沒有車子可以搭,所以我事先就已經請了青年旅館的人幫我叫車來接我,來接我的師傅是一個道地的成都人,一路上跟我有說有笑,很熱情的跟我介紹成都好吃、好玩的地方,一個熱情的迎接過程,對這個地方的感覺也親近不少。

‧‧‧‧‧‧‧‧‧‧‧‧‧‧‧‧‧‧‧‧‧‧‧‧‧‧‧‧‧‧‧‧‧‧‧‧‧‧‧‧‧‧‧‧‧‧‧‧‧‧‧‧‧‧‧‧‧‧‧‧‧‧‧‧‧‧

【驢友記】

成都 (70).jpg

驢友記是我在成都住的青年旅館,在台灣的時候就已經事先找好的。師傅送我到了驢友記的門口,拿了50RMB給師傅,這是這趟接送車錢。

今天晚上住在驢友記的四人間,另外兩個室友是內地的大學生,是一對情侶自己出來旅遊,我睡在另一排床的上舖,下舖的床位是空的。在吉隆坡的時候是自己一個人睡,所以來到成都第一次睡多人間,感覺有點陌生也很新奇,床邊的電風扇嗡嗡的響,而我就在不知不覺中睡了。

我依稀記得,半夜有個老外睡了空下來的那個床位,並沒有很吵,但是我還是醒來了一下!白天在我還沒有睡醒之前就離開了...,他是誰似乎再柘個旅程中會一直不斷的被提到,但是似乎一點都不會是重要的答案。

‧‧‧‧‧‧‧‧‧‧‧‧‧‧‧‧‧‧‧‧‧‧‧‧‧‧‧‧‧‧‧‧‧‧‧‧‧‧‧‧‧‧‧‧‧‧‧‧‧‧‧‧‧‧‧‧‧‧‧‧‧‧‧‧‧‧

【成都‧印象】

第一次來到成都,這個城市給我一種悶悶的感覺,街道上機動車、汽車橫行,不斷的鳴著喇叭,而天空總是被白白的雲遮蓋住了,來到成都的幾天,都沒見過成都的藍天,也不經想要問成都看得到藍天嗎?心情似乎也都被這些外在的感覺影響,也漸漸的失去對這個城市的好感。

來到成都之後,除了吃辣還有語言之外,感覺到很多的生活事物都跟台灣很像,高樓大廈、車多的街道,在百貨公司裡面,都是愛逛街、愛買名牌、穿漂亮的衣服的年輕人,會讓我頓時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彷彿自己置身在台灣。不可否認來到中國之前,很多的想像都是負面的,像是比較落後、貧窮之類的評價,只有自己實際來過之後才會發現自己原來太過於狹隘,殊不知外面有寬廣的世界,也感覺到自己存在只是一個很渺小的台灣。

成都 (1).jpg

成都 (2).jpg

成都 (3).jpg

成都 (4).jpg

成都 (5).jpg

成都 (6).jpg

成都 (48).jpg

成都 (49).jpg

成都 (51).jpg

成都 (53).jpg

成都 (55).jpg

成都 (56).jpg

成都 (58).jpg

成都 (61).jpg

成都 (62).jpg

成都 (64).jpg

成都 (65).jpg

成都 (67).jpg

成都 (68).jpg

成都 (69).jpg

成都 (71).jpg

成都 (76).jpg

成都 (77).jpg

‧文殊院街

成都 (9).jpg

成都 (12).jpg

 成都 (14).jpg

成都 (16).jpg

成都 (17).jpg 成都 (18).jpg

成都 (20).jpg

成都 (21).jpg

成都 (22).jpg

 

‧文殊院

是佛教的寺院,參觀門票5RMB(約台幣25元),可以憑票根在院內換拜拜的香。來到中國之後,發現很多的觀光景點都是要收費的,像是寺廟的部份也是,不像台灣是可以自由進出,台灣的觀光景點還是比較親民一點。

成都 (25).jpg

成都 (26).jpg

成都 (27).jpg

成都 (28).jpg

成都 (31).jpg

成都 (33).jpg

成都 (34).jpg

成都 (35).jpg

成都 (36).jpg

成都 (37).jpg

成都 (40).jpg

成都 (41).jpg

成都 (42).jpg

成都 (43).jpg

成都 (44).jpg

成都 (45).jpg

成都 (47).jpg

 

‧‧‧‧‧‧‧‧‧‧‧‧‧‧‧‧‧‧‧‧‧‧‧‧‧‧‧‧‧‧‧‧‧‧‧‧‧‧‧‧‧‧‧‧‧‧‧‧‧‧‧‧‧‧‧‧‧‧‧‧‧‧‧‧‧‧

【水土不服】

來到成都的第二天,早上到處去逛逛,品嚐了很多成都的經典美食,但普遍都是辣的。走在路上,只覺得有點涼意,沒想到晚上回到青年旅館之後,開始覺得自己渾身不對勁,頭暈、全身發冷、拉肚子...,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似乎有點發燒的症狀,我大量的喝水,幸好自己有先準備了一些常用的成藥,在離開吉隆坡前,Amanda也留了一些藥給我,沒想到這麼快就派上用場。多喝水、吃完藥之後,心想著多休息應該會好一點吧!

隔天醒來,身體的狀況還是沒有明顯的起色,一直持續有頭暈目眩、拉肚子的症狀,回想應該是自己著涼了,再加上吃了很多辣的食物,可能身體有些不太適應,因而導致水土不服,這樣的身體狀況也只好讓我乖乖的待在床上休息休息,哪都沒去!

跟秀文通上電話,忍著不舒服的感覺,卻也不敢讓秀文知道。

‧‧‧‧‧‧‧‧‧‧‧‧‧‧‧‧‧‧‧‧‧‧‧‧‧‧‧‧‧‧‧‧‧‧‧‧‧‧‧‧‧‧‧‧‧‧‧‧‧‧‧‧‧‧‧‧‧‧‧‧‧‧‧‧‧‧

【抉擇】

距離5/17要搭火車到拉薩的時間越來越近,心情不免開始緊張起來,因為身體的狀況還是持續有不太舒服的症狀。成都的朋友知道我的狀況之後,也特地幫我問了西藏的朋友,只回應了我現在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去西藏,也因為西藏是高原,氣候狀況跟平地都不太一樣,因此如果我貿然入藏,可能會很危險,這樣的一席話,也讓我越來越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只是擔心的當下,我還是可以感覺得到自己頭暈目眩的症狀還是持續著。

我5/14就到達成都,只在成都玩了一天的時間,接下來的時間幾乎都待在青年旅館休息,肚子餓了就旅館旁的麵包店去買點吃的東西,我能做的就是一直不斷的喝水、睡覺、喝水、睡覺...,一直覺得應該可以在上火車之前把自己的身體調整好,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我不禁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夠上得了西藏?會不會有生命上的危險?我會不會因為這樣就死在西藏?很多的擔心和顧慮就一直不斷的湧進我的腦中,而讓我自己越來越焦慮。我也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先把火車票退掉,可以在成都多休息兩天的時間,然後改搭飛機...,種種的聲音一直不斷的侵擾我的大腦,擔心也越來越多,勇氣越來越少,我似乎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了!

到了5/17這天,我預計是搭晚上8:59開的火車到拉薩,我有種在床上度過很多天的感覺,中間已經不知道換了多少個室友,也遇到了打鼾聲超大的大叔,而且還睡了兩天,吵的幾乎讓我無法休息,重點是他都睡到下午才離開房間,這一切的過程似乎都不是那麼順利,我開始轉而責怪自己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西藏不就是我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嗎?可是我的身體狀況卻是如此的糟糕。

傍晚,我似乎已經錯過了可以退火車票的時間了,還是可以感覺得到自己沒有辦法專注,頭暈目眩。參考了西藏旅行社的意見,因為我搭火車到拉薩,有將近兩天的時間都在火車上,可以在火車上好好休息,到了拉薩之後如果身體狀況不適可以在去就醫。而我也告訴自己,如果真的不行,那大不了就搭飛機馬上離開,至少要給自己一次嘗試的機會,雖然有點冒險,但想著自己此行的目的,我選擇嘗試。

成都 (72).jpg

成都 (73).jpg

‧‧‧‧‧‧‧‧‧‧‧‧‧‧‧‧‧‧‧‧‧‧‧‧‧‧‧‧‧‧‧‧‧‧‧‧‧‧‧‧‧‧‧‧‧‧‧‧‧‧‧‧‧‧‧‧‧‧‧‧‧‧‧‧‧‧

【成都火車站】

整理好自己的東西,跟在青年旅館認識的朋友道別,我搭的(計程車)往火車站去。

距離火車開車的時間還有40分鐘左右,火車站前有很多的人,因為人多,也讓我頭暈的感覺更加的明顯,我在火車站前廣場的邊上找個位置坐下,跟一個準備要去蘭州的大叔攀上幾句,不外乎從哪裡來?要去哪裡?大叔問我幾點的火車,這個時候距離發車也只剩下30分鐘不到的時間,大叔催促著我趕快進站上車,聽的大叔的建議,提著自己的行李就往火車站裡衝。在中國搭火車跟在台灣不一樣,需要先經過安全檢查,再加上搭火車的人非常的多,班次也很多,因此需要等待,等我確定找到自己要去的月台,還必須要穿過坐在地上非常多在等待火車的人還有大包小包的行李,我開始覺得緊張,直到自己看到還在月台上等待的火車之後,才鬆了一口氣,而火車還有不到十分鐘就要發車了。

成都 (78).jpg

看著在軌道上等待啟動的火車,很多的悸動在心裡發酵著,規劃這趟旅程,遇到很多的挫折與困難,如果我已經真實的站在月台上等待著這列火車帶我去到夢想的國度,夢境似乎就要成真了,兩天後,我會在什麼樣的地方下車呢?西藏,到底是什麼模樣,除了期待還是期待,儘管身上因為奔跑而流了很多的汗,身體還是有些不舒服,但我選擇勇敢的去挑戰,或許很冒險,但去西藏的夢想值得冒險!

成都 (80).jpg

成都 (81).jpg

‧‧‧‧‧‧‧‧‧‧‧‧‧‧‧‧‧‧‧‧‧‧‧‧‧‧‧‧‧‧‧‧‧‧‧‧‧‧‧‧‧‧‧‧‧‧‧‧‧‧‧‧‧‧‧‧‧‧‧‧‧‧‧‧‧‧

【T22列車】

我上了火車,找到自己臥鋪的車廂,我睡的位置是中層的床位。我整理好自己的行李,躺在床上,耳邊聽著「扣隆~扣隆~」的聲音,我發現我自己睡不著,是因為一種上了路的心情吧!睡在我對面床位的是一個來自昆民的大姐,我們聊著天,聊著西藏、聊著旅行...大姐分享著「旅行不過就是從自己熟悉的地方到別人熟悉的地方」...雖然才剛認識,卻有著一種陌生的熟悉感。

火車慢慢的在軌道上前進,躺在只能夠容納一個人的狹小床板上,輾轉難眠,我知道這是個一輩子都會覺得難忘的夜晚!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