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497.jpg

【麗江。晚安】

麗江,第一次聽到是從老爸的口中,因為老爸來過;再來就是陳昇的專輯「麗江的春天」...,而現在卻是印在自己下一站的機票上。

麗江的旅行,原本並不在自己規劃的行程中,但其實也沒有所謂規劃好的行程。在拉薩認識了Elita,一個也是來自台灣的朋友,聊著聊著就一起去了麗江,另外也帶了在成都認識的韞潔一起。只是在旅行中,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只要自己沒有設下太多的限制,似乎都會有一些不同的事情發生,換個角度想,我去哪裡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新的地方,也都會有不同的新經驗,至於其他的部份就交給感覺吧!

在拉薩的四川航空買了七折的機票,在當時已經是很好的折扣了,只是沒想到在出發的當天,韞潔竟然買到五折的機票,只能說買的早不如買得巧。我們搭的是晚上的飛機,這是我這一趟旅程中最不舒服的搭機經驗,不知道是天氣因素還是人為的關係,總之平安到達麗江巫家壩機場,由於抵達的時間已經是晚上11點多,所以在事前就已經先訂好民宿「自由歲月」,這是一間由台灣人開的民宿,民宿的王大哥也已經請了師傅來接我們,也準備了熱騰騰的麵等著我們。濃濃的人情味和涼涼的風是這個夜晚最美好的事情。

麗江,晚安!

‧‧‧‧‧‧‧‧‧‧‧‧‧‧‧‧‧‧‧‧‧‧‧‧‧‧‧‧‧‧‧‧‧‧‧‧‧‧‧‧‧‧‧‧‧‧‧‧‧‧‧‧‧‧‧‧‧‧‧‧‧‧‧‧‧‧

【束河古鎮】

在麗江,可以一直懶在這裡,連發呆都是一件很迷人的事情。

早上起來,有王大哥做的早餐和咖啡,可以用浪費一點時間在吃早餐這件事情上。呼吸變慢了、動作變慢了、感覺變慢了,連時間也變慢了,這是這個小鎮給我的禮物,一切都很適合我。在束河,沒有過分的喧囂,沒有像是擠沙丁魚的人群,可以用自己的慢感受這個小鎮細緻,連風彷彿都可以給我一種微醺的感覺。我們坐在龍潭咖啡小小的空間裡,喝著雲南特有的小粒咖啡和老闆自己做的起司蛋糕,所有的時間都跟著感覺走,窗台外有馬匹經過,那是在束河一種逛小鎮的方式,咖啡廳的對面是一個女生攝影師的工作室,我喜歡她的作品。就這樣慢慢的,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比慢在當下更重要...。

DSC_1602.jpg

DSC_1746.jpg

DSC_1752.jpg

DSC_1504.jpg

DSC_1520.jpg

DSC_1529.jpg

DSC_1747.jpg

DSC_1763.jpg

DSC_1764.jpg

DSC_1770.jpg

DSC_1793.jpg

DSC_1801.jpg

DSC_1829.jpg

DSC_1883.jpg

DSC_2316.jpg

DSC_2322.jpg

DSC_2324.jpg

DSC_2713.jpg

在束河有一處高地,可以遠眺束河甚至麗江的景色,是個很適合情侶來約會的地方,過程中必須要穿越一段小小的樹林,卻也發現別有洞天。

DSC_2728.jpg

DSC_2255.jpg

DSC_2273.jpg

在吃早餐的時候,老闆就即興來了一段,在吹完一曲之後似乎又欲罷不能,就這樣一連表演了好幾首曲子,邊吃著早餐,邊享受著音樂,是種很特別的經驗。

DSC_2294.jpg

DSC_2301.jpg

‧‧‧‧‧‧‧‧‧‧‧‧‧‧‧‧‧‧‧‧‧‧‧‧‧‧‧‧‧‧‧‧‧‧‧‧‧‧‧‧‧‧‧‧‧‧‧‧‧‧‧‧‧‧‧‧‧‧‧‧‧‧‧‧‧‧

【大研古鎮】

束河距離主要的麗江古鎮距離並不遠,大多住在束河的人都會選擇搭麵包車前往麗江的市區,每個人只需要2~3RMB(10~15NT),也算是挺便利的。走在麗江市區的街道上,就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跟在束河的不同,街道變得熱鬧、商家也變多了、觀光客也多了...。

走在大研古鎮的石頭砌成的瑪路上,眼前所見到的一切都像是電影場景一樣,古意盎然中也很現代。走在古鎮中,一天下來可以在小巷中感覺到優閒午後時光,隨著天色漸漸變暗,古鎮宛如變身一樣,夜生活充滿著熱情與活力,也聽說很多人會特地一個人來到麗江找樂子。這是一個古樸的古鎮,旅人卻帶著不同的期待來到這裡,有時候不帶著期待反而是一件很自在的事情,很簡單的感覺,就像是生活一樣。

一個人走可以慢慢的;兩個人走,有伴,也可以慢慢的。這是麗江給我的感覺,也是我自己旅行喜歡的方式。

DSC_1572.jpg

DSC_1579.jpg

DSC_1638.jpg

DSC_1675.jpg

DSC_1727.jpg

DSC_1733.jpg

DSC_1735.jpg

DSC_2329.jpg

DSC_2386.jpg

DSC_2388.jpg

這是賣番茄的婆婆,我喜歡他親切的笑容,特別是在旅行中看見

 

DSC_2406.jpg

DSC_2408.jpg

DSC_2440.jpg

DSC_2184.jpg

DSC_2212.jpg

在大研古鎮,你可以肆意逛逛,或許在下一個轉角或是小巷中發現生活存在的地方。就像是我,特別喜歡往人少的地方走去,我總覺得可以在這裡看見生活的樣子,這似乎一直都是我自己期待的部分,所以到現在我仍一直在尋找。

DSC_2213.jpg

 

DSC_2233.jpg

DSC_2144.jpg

DSC_2128.jpg

站在萬古樓的最高處,環繞四周的是麗江的不同風貌。有古城區、現代區,都是現在麗江的樣子。

DSC_2129.jpg

因為站在高處,可以看清楚古鎮的樣子。在麗江,那一般高的屋頂和相似的建築,在不規則的狀態中也似乎形成一種規則。要離開麗江的前一天午後,我們找了一處可以發呆的茶館,坐在椅子上、喝著飲料,把腳放在屋緣上,就這樣一直等到天黑,也利用一些時間寫了給朋友的明信片。這是一個優閒的午後,原來發呆也可以是旅行中一件很值得去做的事情。

DSC_2170.jpg

DSC_2596.jpg

入夜後的大研古鎮,變身是個年輕有活力的城市。

‧‧‧‧‧‧‧‧‧‧‧‧‧‧‧‧‧‧‧‧‧‧‧‧‧‧‧‧‧‧‧‧‧‧‧‧‧‧‧‧‧‧‧‧‧‧‧‧‧‧‧‧‧‧‧‧‧‧‧‧‧‧‧‧‧‧

【拉市海】

在拉市海騎馬是我在麗江記憶最深刻的旅程之一。

過去沒有什麼騎馬經驗的我,嚴格說起來這是唯二的經歷,而第一次是在西藏要去看米堆冰川的時候曾經騎過一小段。為什麼說在這裡騎馬讓人記憶深刻呢?只能說,麗江的人難不成都認為每個人都會騎馬吧!經驗值近乎零的我,只簡單告訴我幾個控制馬匹的訣竅,然後就放手讓我自己騎。就在這個時候,腦海中不斷浮現林志玲在中國墜馬的新聞畫面,特別是當騎馬的師傅用很不標準的口音喊了一聲「Let's go!」,我只感覺到跨下的馬匹就開始小跑了起來,不得不承認我非常非常的緊張。其他的夥伴似乎都很神色自若,特別是來自內蒙的韞潔,從小就有騎馬的經驗,似乎瞬間就跟馬匹融為一體,也跟著師傅飛奔了起來,而我則是帶著忐忑的心情一路慢慢的跟著。

坐在馬匹上,跟著馬的跳動,我發現自己已經慢慢能夠掌握騎馬的要領,原來騎馬是那麼有趣的一件事情,在行走的過程中摸摸馬匹、跟他說說話,馬兒似乎也會站在你這一邊,帶你平安又順利的走完這一段。

DSC_1940.jpg
騎到一個師傅說是情人談情說愛的地方休息,這裡的景色真的就像是畫一樣,而我的坐駒竟然也就自顧自的跑去喝起水來,不過也讓我有機會記錄到一個自己還蠻喜歡的畫面。

DSC_1967.jpg

DSC_1975.jpg

師傅帶我們到一個跑馬場,這裡一大片的草地,讓馬匹能夠用「快馬加鞭」之姿跑起來,也就是真正跑的樣子,坐在上面的感覺真的很爽,或許這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機會,這的確是種很棒的感覺!

這匹名叫「大黑」的馬,陪我經歷過一段奇妙的旅程,也讓我撞壞了B+W的保護鏡~

 

在拉市海最後一個部份就是用搭船用撐竹子的方式航行在水上草原,應該就是我們以前在國中國文課本上面唸過的「撐篙」吧!載我們的師傅只是個青少年,看他熟練的操作手中的竹子,看似簡單,當我自己試著操作的時候,也才發現這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船總是不聽使喚,無法照著自己期待的方向跑,試了一會之後,馬上就把手上的竹子還給年輕的小師傅。在拉市海划船也是個體驗的行程,所以在湖面中有很多其他的小船,還可以看到賣著烤魚的船,也真的是無奇不有。

DSC_2043.jpg

DSC_2060.jpg

DSC_2100.jpg

DSC_2104.jpg

‧‧‧‧‧‧‧‧‧‧‧‧‧‧‧‧‧‧‧‧‧‧‧‧‧‧‧‧‧‧‧‧‧‧‧‧‧‧‧‧‧‧‧‧‧‧‧‧‧‧‧‧‧‧‧‧‧‧‧‧‧‧‧‧‧‧

【白沙鎮】

如果要比熱鬧的程度,當然最熱鬧的非大研古鎮莫屬,其次是束河古鎮,再者才是白沙鎮。與其說白沙鎮較不熱鬧,我更喜歡說這裡多了一種優閒自在的寧靜。

白沙鎮離束河古鎮步行大約20分鐘左右,沿途都是田野風光,有時候還可以看見時常隱身雲後的玉龍雪山,也讓走路的過程可以是一種樂趣。

DSC_2681.jpg

DSC_2606.jpg

沿途都是田野風光,遠方的玉龍雪山害羞的用白雲遮住了臉。

DSC_2611.jpg

DSC_2618.jpg

DSC_2620.jpg

DSC_2655.jpg

DSC_2634.jpg

DSC_2680.jpg

在離開之前,終究還是一窺玉龍雪山的面貌,那五千多米的高度,心中無疑也多了一分的敬畏,或許有緣下次見!

‧‧‧‧‧‧‧‧‧‧‧‧‧‧‧‧‧‧‧‧‧‧‧‧‧‧‧‧‧‧‧‧‧‧‧‧‧‧‧‧‧‧‧‧‧‧‧‧‧‧‧‧‧‧‧‧‧‧‧‧‧‧‧‧‧‧

【昆明】

從麗江離開,我們選擇搭了夜臥舖的火車。在夜裡度過交通時間,也省下了一天的住宿,的確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DSC_2732.jpg

昆明只是個路過的城市,在火車轉換的過程中,有一些時間逛了昆明的民族村,感覺就有點像是台灣的九族文化村。在雲南也是中國少數民族匯聚的地方,因此在省會昆明也是個多種民族融合的城市,因此才會有個民族村的觀光景點,嚴格來說,我自己並沒有很喜歡類似這樣的景區,只能說其中的少數民族的表演較能夠吸引我。

DSC_2740.jpg

DSC_2791.jpg

即將,又要啟程。

北京會是這次旅程中的最後一站嗎?我自己也不知道,但對於到北京的旅程,我充滿了期待。

DSC_2794.jpg

DSC_2795.jpg

 

待續~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