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大哥大收不到訊號的時候,愛情才正要開始...

等待飛魚

「當大哥大收不到訊號,愛情才要開始」

劇情介紹(官網):



  
一個徜徉在藍色太平洋上的小島,蘭嶼,島上的原住民以捕食飛魚為生,飛魚,每年從海上來,為他們帶來祝福與豐收。三個自稱是年輕有為的「三劍客」,避風、吉達、晴光,一個美麗沉靜的都會女子,晶晶,從台北來蘭嶼工作,從此三劍客自以為是的浪漫生活,因為她而開始有了轉變。晶晶租下了避風的「飛魚一號」,那是島上最拉風的敞篷車,一台從台灣搞來的報廢車,她帶了五支新穎的手機,要做手機收訊的訊號測試,順便打給在台北的男友,訴說愛語;有一天她意外遺失了錢包,無法支付房租也無法回台北,避風收留晶晶到他家去住,兩人朝夕相處、相互照顧,愛情慢慢地滋長,他們漸漸發現,原來愛情不是靠手機傳情,而是生活在一起。晶晶感覺在台北的男友似乎已經變心,把他送的戒指丟進大海,在找回錢包後,晶晶急著要回台北,臨走前,避風把自己雕刻的一支木頭的飛魚髮簪,送給晶晶;也把晶晶丟棄的戒指還給她,「不要把不好的心情,留在蘭嶼的海裡」,髮簪及戒指,是避風給晶晶的選擇。

  冬天過去,飛魚季又將來臨,隨著飛魚的到來,避風和晶晶在等待和思念的海洋裡,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等待飛魚,也等待愛情。


  等待飛魚勾起了我在蘭嶼的記憶,「青青草原」「東清灣」「機場」,熟悉的地方都已經變成電影中的場景,期待除了看到熟悉的蘭嶼,也期待在電影中可以看到熟悉的人,但熟悉的人似乎都沒有出現在電影當中。當電影的畫面一幕幕的閃過,腦海中的也正在上演著叫做「回憶」的紀錄片。


  
  「等待飛魚」,台灣自己拍攝的電影,沒有堅強的卡司陣容,沒有大牌的演員,但是卻創造了一種簡單而獨特的感覺。劇情的鋪陳帶入了蘭嶼的傳統文化與現代部落的結合,除了愛情部分的安排設計之外,也帶進了蘭嶼的文化,讓這部電影看起來有些許的獨特之處。雖然劇情的安排缺乏了那麼一點創新,但整體來說,在台灣拍攝的電影當中,這已經算是一部容易令人感動的電影,其中的經典對白也都讓人很有感覺,彷彿自己置身劇中。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晶晶找到皮包要回台北,避風在機場送行,從口袋中拿出了之前晶晶丟在大海裡的戒指,避風拿戒指給晶晶,帶有點失落的感覺告訴晶晶:「不要把不好的心情,留在大海裡」,也拿了自己親手做的飛魚髮簪送給晶晶,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幕,很感動的一幕。

   
  四五月是蘭嶼野百合盛開的季節,避風帶著晶晶到青青草原上去看綻放的野百合,此時的背景配樂正好是王宏恩的「月光」,除了好聽之外,歌詞內容「妳是深山百合花,默默綻放不說話;深山的百合花,沉睡在我夢境遠方」也很適合在這樣的情境下,讓人有一種沉靜的感覺。

清清的河流 靜靜蜿蜓在妳的雙眼
妳的微笑牽動著漣漪 盪漾在湖面
青青的山脈 緩緩起伏在妳的眉間
妳的沉默牽動著晚風 輕輕吹過我耳邊
妳是深山百合花 默默綻放不說話
搖擺山風最輕柔的撫慰 仰望滿天的星光
深山的百合花 沉睡在我夢境遠方
伴著思念最遙遠的飛翔 還有今晚的月光
無聲的夜晚 微風輕輕吹拂妳臉龐
黑黑藍藍靜靜的躺在 謎樣的大地上
月光躺在謎樣的大地上



  「等待是世界上最美的動詞」,等待希望,等待手機響起,等待遠方的她回來,等待「等待飛魚」,有太多太多美好的畫面都來自於等待,因為等待而有希望。就像是避風等待著晶晶的電話,等待晶晶捎來一張卡片等待晶晶回來,等待的過程是煎熬、思念和惆悵的,只要對等待抱持著希望,等待的心情是種美麗境界。


  因為「等待飛魚」,我開始思念蘭嶼,思念蘭嶼的朋友,思念蘭嶼的土地,這樣的思念來自於美好的記憶。當我再踏上台東機場準備飛往蘭嶼的時候,我的心情依然會澎湃,看到大海中的蘭嶼,我還是一樣會感動,現在的我開始等待,等待著有一天再踏上蘭嶼的土地,等待青青草原的百合花盛開,等待飛魚季的來臨,因為蘭嶼,我還有太多太多的等待。

照片來源,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