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夜的煙火激情,再加上已經開了一整天的車,身體很明顯的出現疲憊的狀態,原本就已經既定好的行程呢!要取消嗎?合歡山是個充滿大學回憶的地方,我想我還是來了吧!

2005-09-17 

仁愛[統一清境服務區]-25

  晚上十二點多的清境,在統一服務區的廣場上,現在的天氣很冷,雖然還不到完全進入冬天的天氣,夜晚山上的溫度總是變化得比較大。停車場邊,已經有人搭好了帳棚,還有人也在廣場上坐著聊天,夜裡,雖然很冷,但能夠跟朋友在這裡聊聊天,這何嘗不是種幸福呢!在全台最高的7-11裡,買了一手啤酒、一些零食,還有剛從埔里星期五的夜市帶來還熱騰騰的章魚燒,告別了清境,上山了!

  從清境到昆陽,上山的途中沒有什麼車經過。昆陽的高度已經超過三千公尺了,穿起了毛衣再加上羽毛衣,勉強可以抵擋些寒冷的感覺。身體告訴我,現在的氣溫應該低於十度左右吧!用最快的速度搭起帳棚,好讓大家有一個可以禦寒的地方,只不過月是要快,月是沒有辦法快起來,尤其是在這麼冷的山上。幸好除了準備睡袋之外,還特地帶了毯子和棉被上來,這時候能夠讓身體暖活是最好不過了

  今天的月亮很美,星空也很美,只不過月亮的光似乎讓整個天空都亮了起來,星星們也都害羞的只能夠微弱的綻放自己的星光。第一次嘗試拍合歡山的星星,說真的,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拍,雖然之前有請教過一些學長或是看一些網路文章,但實際操作起來還是只能碰碰運氣。要在這麼低的溫度下待在外面,真的會讓身體有些受不了,尤其是一陣一陣從山谷吹來的強風,最後還是只能趕緊的躲進車子裡頭等待曝光的時間。

  一個人靜靜的坐在車子裡頭,喝著啤酒,望著天空,想想自己何嘗不是喜歡這樣的生活,接近大自然呼吸新鮮的空氣,這樣的感覺才是無憂無慮,沒有煩惱。就這樣月亮已經在山的那頭緩緩的落下了,送走了月亮,在等待黎明的同時,我也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我不得不承認我沒有睡好,真的就是因為天氣太冷了,在迷迷糊糊中已經睡了一個多小時了,卻因為太冷而醒來,很明顯的我還沒有睡夠,前一天的疲憊需要更多的時間來休息,遠方山頭已經魚肚白,車外的溫度跟車上有明顯的落差,現在真的沒有辦法在車外待上一段很長的時間。勉強自己在這麼冷的氣溫下,下車拍了幾張照片就趕緊的躲回車上,我只能說:「真的太冷了!」

  不知不覺天已經亮了,又趕在太陽出來前把大家都挖醒。不一會,刺眼的光芒已經照射在山頭上,寒冷的感覺也隨著接近日出而有減少的趨勢,已經沒有讓人有種冷到受不了的感覺了。突然間,太陽從崎萊山邊貿出了頭,光芒就這樣散射在大地上,身上的寒意也隨著溫暖的陽光而漸漸消失,就這樣開始美好的一天。

  早上七點半的清境,天空很藍,等了半個小時才等到Starbucks開門營業,一杯熱騰騰的焦糖馬琪垛和香甜的鬆餅滿足了我今天早上的胃,雖然幾乎一夜沒睡,能夠享用這麼豐盛的早餐,精神活力指數也瞬間增加了不少,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心理的感覺吧!


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26

  我告訴自己要打起精神來,千萬不可以睡著。短短時間的休息還是讓身體覺得很疲憊,把音樂開很大聲,讓音樂讓自己能夠有精神,加油!打起精神來吧!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是由國立台灣自然科學博物館所設立的,就位於霧峰光復國中的舊址,也是因為九二一地震讓光復國中的操場及校舍毀於一夜之間,尤其是車籠埔斷層剛好經過光復國中的操場,留下了地震的痕跡。

  花了二十元買了門票,園區內目前共有兩個教育資料館,位於校舍旁的是以「九二一」為主,保存了九二一當時的相關資料,還可以透過互動教學的方式來體驗九二一當時的狀況。入口的長廊陳列著九二一當時各地的死傷人數,還有房屋的毀損狀況的空照圖,每一張照片又讓我再次感到震撼

  我停留在東勢的空拍圖前,試圖尋找我家的位置,時空彷彿回到九二一的當下,我看到的歷歷景象都出現在眼前,九二一當時的新聞畫面、模擬的動畫、照片又再次勾起內心的那份難過與悸動,我知道這一切都已經過去了,但深藏心底的記憶卻忘不了。六年前的記憶,我一直告訴自己,因為自已經歷過這樣的無常,所以要更懂得珍惜每個日子。

  另外一個館則是保存著車籠埔斷層的活動證明,斷層帶正好就經過了學校的操場,造成跑道有了大約兩公尺的落差,雖然已經過了六年了,還是很令人觸目驚心。也讓我想起九二一的當時,從台中回到東勢的過程,石岡也因為斷層帶的經過,讓道路幾乎是面目全非,車子完全沒有辦法通行,也因為當時和家裡的通訊完全中斷,讓我不得不回家看一看家人的狀況,徒步走過了斷層帶,招手欄了車,內心對於家人的掛念一刻也沒停過,而我也已經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了。

  雖然身體的狀況非常的疲憊,但是來到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卻讓我有了再一次的感觸生命的無常。人是容易淡忘的,記憶被喚起的同時,又如同電影般的在腦海中上演了一遍,這裡利用最好的環境來記錄九二一,我想親身經歷過九二一的人來到這裡應該都會有很深的感觸吧!生命該因為經歷過九二一而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