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次踏上美麗的島嶼-蘭嶼。

4/14~16又去了一趟蘭嶼
                                                                               
  14日,墾丁的天氣還算是不錯,不過風大了點。到了後壁湖,大哥說今天的外海是七級風浪,其實還沒有出發之前,我無法體會七級風浪的厲害程度,畢竟以前搭船從來沒有遇過這麼大的風浪。船上另外一團人是從台中大甲來的老人會。船緩緩的駛離了後壁湖,越到了外海,越能夠體會所謂七級風浪是什麼一回事,剛開始就像是雲霄飛車一樣,感覺上還蠻刺激的,不過如果坐了二個半小時的雲霄飛車,應該不會刺激到哪裡去吧。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除了海浪不斷拍打窗戶的聲音之外,其他可以聽得到的就是此起彼落的催吐聲。我緊緊的閉上眼睛,緊靠在椅背上,絲毫都不敢輕舉妄動,不斷的猜想著已經過了多久了。就在半夢半醒之間,我看到了綠色的山,我異常的興奮,最主要的原因是,終於到達陸地了,可以免於暈船之苦了。沒想到,第四次到蘭嶼竟是如此的狼狽,不過只要一想到回程還是必須要搭上兩個多小時的船才可以回到台東,感覺就有些許無奈。

                                                                             
  英珍和林山已經在開元港接我們了,開著車沿著環島公路回到了東清。我又回來了,感覺還是一樣的熟悉,只不過也有些許的變化,東清國小的涼台不見了,海堤邊多了一個涼台,在海邊也立了一個巨大高木的圖騰雕刻,儼然也成為了東清的新地標。
                                                                               
  進到了東清,可以感受到東清異常的安靜,大哥說今天有人辦喪事,所以大家都會尊重喪家,不敢大聲的喧鬧或是出海抓飛魚,除非喪家先出海,大家才能夠出海。這也是我第一次在蘭嶼遇到的情形,也算是對蘭嶼的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來到蘭嶼的三天,天氣狀況一直都非常不穩定。雨一直斷斷續續的下著,也因為這樣,只能開著大哥另外一輛擁有超大引擎聲的車子環島,所到之處必定會受到眾人的矚目,尤其是來自台灣的觀光客。不過能夠開著這樣的車,才能夠符合蘭嶼純真自然又不怕丟臉的感覺。我們也為這輛車取了一個希望能夠跟「飛魚1號」相抗衡的名字-「東清迷你豬1號」。
                                                                               
  第二天的早上,醒來在美亞美忙碌的交談聲中。天空還是飄了一點小雨。到美亞美點了一份過去常吃的「鮪魚蛋土司,不要切邊」,到冰箱拿了杯冰奶茶,這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又習慣,上次來到蘭嶼也已經一年以前的事情了。老闆跟老闆娘問我們待會要去哪裡,我回答要去爬天池,他們都告訴我們這樣的天氣很危險,路上會很濕滑,也告誡我們如果要上去,一定要注意安全。老闆娘也說,如果以後我飛魚季過後再來,老闆就可以帶我出海去。「出海」對蘭嶼人來說,是生活。對我這個從小生長在台灣的孩子來說,卻擁有莫大的吸引力,彷彿就好像要出海去探險一樣,也是種全新的體驗。我也希望自己能夠順利在九月就退伍,這樣我就有機會可以再過來蘭嶼好好的待上一段時間。

  大哥拿了一雙雨鞋給我,大哥說這雙雨鞋是陳建年給他的,我眼睛突然一亮,好奇妙的感覺,我要穿著陳建年的雨鞋去爬天池,很明顯的,鞋子的size似乎大了太多,我穿著雨鞋就好像是以前小時候總是喜歡偷穿爸爸的皮鞋,大大的鞋子裝著小小的腳。
                                                                               
  到了掩埋場,把車停好。挑了根被丟在入口邊的「登山杖」,整理好自己的裝備,大夥就準備上山了。我們總共四個人,我免強可以稱得上是嚮導,因為自己過去曾經爬過二次天池。今天的山路狀況的確不是很好,所幸此時的天空並沒有持續的下著雨,不過泥土地還是溼溼滑滑的情況,穿上了雨鞋也讓我行走的感覺能夠順利一些,不過自己揹著相機跟腳架,感覺體力流失得很快,再加上大家都沒有帶水的情況,所以刻意把速度放慢。
                                                                             
    一個多小時之後終於到了天池,或許因為下雨的關係,今天的水位還算是很高。現在的天池是屬於我們四個人的,除了在一開始的時候遇到了剛好下山的幾位觀光客,之後了一路上除了遇到做研究的人之外,也未曾在遇到過特地來爬天池的朋友了。因此在天池可以盡情的讓自己享受山林之美,寧靜的湖面、翠綠的森林、林立在天池邊的枯木,配合灰白色的雲層,這是屬於大自然的美,不過也帶了點淡淡的哀愁。
                                                                               
    下山的路比上山時候更難走,危險性也增加許多,必須要手腳並用才能夠讓自己不至於跌倒,快回到掩埋場的時候,天空才下起了一陣大雨,所幸持續不久,也才沒有淋成落湯雞。
                                                                               
    到農會買了些飲料,也買了些啤酒,晚上的時候要跟大哥、大姐一起好好的喝一下。這時候的肚子也已經餓了,不過還是先到蘭嶼國中去看鄉運壘球的比賽,蘭嶼人對於自己社區的熱情,由此也可見一番,已經幾乎出動了全部落的人到場觀戰,老人家、小孩也都不例外。也在這時候下起了大雨,雨勢似乎沒有要停歇的情況,不過場上東清VS紅頭的戲碼並沒有要就此停止的情勢,大雨也澆不息村民的熱情,還是賣力的為自己部落的球員加油,這真是種令人激賞的時刻。

  「四季」,已經是這兩天以來的第二次了。也是因為真的不知道要吃什麼,所以才會選擇又吃四季。其實心裡還是想著晚上可以吃到大姐為我們特地準備的「風味餐」。

                                                                      
  晚上,美亞美的老闆娘為我們準備了好吃的「芋頭梗」,大姐也準備了「飛魚」、「章魚」、「地瓜」、「芋頭糕」....,另外還有一到最特別的就是大哥所稱的「情人的眼淚」,大哥說大姐利用下午下雨的時候,去田裡採來的,而且只有下雨的時候才會有。所以大哥就為這道菜取了個很美的名字-「情人的眼淚」。

情人的眼淚
                                                                               
  很開心的跟大家一起享用豐盛的晚餐,喝著酒、聊著天,感覺真的很好。雖然這次來到蘭嶼,沒有去青青草原、氣象站、燈塔、豆芽菜....,晚上也沒有出去夜遊,又發生了學妹掉手機的意外,但整體來說,這樣的感覺是好的,也多了可以跟大哥大姐聊天的機會,彷彿就回到過去在蘭嶼實習的那些日子一樣,一起在屋頂吃晚餐、看星星,等待月亮昇到半空中,感覺真的真的很棒,雖然這幾天月亮休假,沒有機會可以看到她。
                                                                               
    晚上,走到了提防邊吹吹海風,聽聽海浪的聲音。羊因為下雨的關係,有些躲在車子底下,有些躲在屋簷下,而我卻還是靜靜的往著黑漆漆的遠方,現在的感覺是舒服又沒有壓力的,只可惜沒有辦法看到劃過海面的一道月光,沒有辦法看到每天的星斗,但雖然可惜,但沒有關係,就把機會留到下次吧!
                                                                               
  離開的那天早上,在美亞美的留言本上留下了自己的字跡,跟老闆、老闆娘道別,跟大哥、大姐道別,舟安在我們拍合照的時候留下了眼淚,我知道那是種不捨,就像我的心情一樣。天空下著雨,坐上車子,揮別了大姐,我知道大家的心情都是很不捨的,學妹在往開元港的途中留下了眼淚,蘭嶼是我們曾經所熟悉的地方,我能夠體會他的心情,當下我只是強忍著自己的感覺。
                                                                               
  坐上船,當船駛離開元港的那一刻,耳機裡傳來的是王宏恩的「月光」,在蘭嶼的畫面又一募一幕浮現在腦海中,眼淚也不爭氣的流在帶著口罩的臉上,沒有人發現。過去離開時,也沒有像這次那麼的不捨,或許是心中的情愫作祟吧!
                                                                               
  回程九級的風浪讓我們宛如置身熱鍋上的螞蟻,非常非常的難過,但卻無可奈何。暈船藥的確在現在發揮了作用,並沒有讓我們吐,但卻無法減少不舒服的感覺。我還是強迫自己緊靠在椅背上,隨著每一次的起伏,想死的念頭又浮上心頭,過了兩個小時,船來到了綠島,船程已經過了一大半了,心裡只想著再四十分鐘就可以回到熟悉的陸地上。
                                                                               
    蘭嶼,一個美麗的南方小島。我喜歡你的熱情美麗,更喜歡你的純淨自然,多麼希望這一切永遠都不要改變,永遠都像我第一次見到的你一樣,因為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