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記不起來上一次去淡水是什麼時候了,只知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更不用說平溪了,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到訪平溪,滿山滿谷的螢火蟲是最好的見面禮。

2006-04-21~23

21日。淡水

  利用了難得假日到了台北一趟。一個人搭上捷運,四十分鐘之後到了淡水,已經不記得上次來淡水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不過我記得自己第一次自己來淡水是重考時候的事情了,跟特地跟當時的班導師請假北上,現在想想,還蠻有意思的。


  現在的淡水已經不是我從前所認識的淡水了,雖然多了熱鬧,但卻少了一種令人懷念的感覺。走在淡水河邊,來來往往的遊客是淡水熱鬧的原因,路旁多了很多特別的街頭表演,拿長毛筆寫字的先生、替遊客畫人像的藝術家、街頭藝人的表演、賣土耳其冰淇淋的老外,往往都吸引圍觀的群眾,也為淡水帶來了一種不平凡的熱鬧。


  要說感覺呢!?現在的淡水真的少了一種我曾經喜歡的氣氛,雖然熱鬧,雖然多了很多新奇的事物,或許是少了點感覺吧,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買了張到八里的船票,走到搭船的碼頭邊,原本打算短期之內不再搭船,今天恐怕要失信了,不過淡水河的風浪應該不及到蘭嶼時的一半吧。站在船尾,白色的浪花在河面上散開,還好短短的航程並沒有讓我內心再次造成恐懼。許多的小朋友騎著單車,漫遊在八里左岸;情侶坐在岸邊享受兩人的歡樂時光;而我則是揹著沉重的相機,想看看許久未曾到訪的八里,感覺是,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22日。平溪

  阿凡騎著剛修好的擋車載著我從信義區出發,經過了木柵、深坑,機車馳騁在蜿蜒的山路上,到了菁桐老街。哇!生平第一次來到菁桐,一次全新的經驗。礦業博物館、菁桐車站、老街...,今天的菁桐也很熱鬧,很多的觀光客。阿凡介紹我一定要試試看「雞捲」,是肯德基的雞肉捲嗎?答案-「不是」。我也不是很清楚裡面有包什麼東西,沾上蕃茄醬的味道還算不錯。阿凡說,自從有電視節目介紹之後,隔天就有人從屏東包車北上,特地來這裡買雞捲,這種瘋狂的程度非常人所及,不過可以稱得上是「好吃」的程度。

賣雞捲的阿嬤
菁桐火車站

  晚上七點,阿凡找了一個在當地當老師的朋友小雨。小雨要帶我們去看螢火蟲,先是到學校旁邊的一處花圃,為了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螢火蟲的生態,他們還特地在路燈上罩上了紙箱。哇!沒想到在學校旁邊就可以看到那麼多的螢火蟲,也讓我回想到大一時候的埔里乾溪,當時也是覺得很驚訝,這輩子沒有看過這麼多的螢火蟲翩翩飛舞在我的周圍,眼睛也會因為螢火蟲的亮光而產生錯覺,這真的是一種很棒的感覺。當我看到學校旁邊的螢火蟲時,雖然沒有多到誇張的地步,但已經足以讓我感到驚奇了。

  後來小雨說要帶我們去另外一個可以看到更多螢火蟲的地方-「東勢閣」。開著車往山上走,一路上人車很多,大家都利用假日來看螢火蟲。把車停在國小附近,慢慢的往裡面走,當眼睛適應黑暗的時候,我嚇到了,真的可以用滿山滿谷的螢火蟲來形容,比我在埔里看到的多更多。小雨說,其實不需要特地去做螢火蟲的生態復育,只要有一個好的環境,螢火蟲的生態自然會慢慢恢復。我非常認同小雨所說的這句話,就像是埔里來說好了,乾溪的環境一直不斷的被人為破壞,原本在很輕易就可以看到螢火蟲,現在必須要深入山區才能夠看到,而且螢火蟲的數量已經大不如前。

  水聲、蟲鳴聲、青蛙叫聲,有如天籟般的環繞在四周,這真的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尤其是夜晚舒服的溫度,又身處在大自然中,感覺真的非常非常的棒。螢火蟲飛舞在我們的四周,彷彿置身幻境中,大自然的聲音是最好的背景音樂。對我來說,這是個很美又很棒的夜晚,我想真的要感謝阿凡還有小雨,是他們倆給我這麼好體驗,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忘。

  回程經過深坑,阿凡提議說去老街吃個臭豆腐吧!以前只有在台中吃過深坑老街的臭豆腐,一直覺得味道還好,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這次親自到深坑來品嚐,跟之前在台中吃到的味道差太多了,這才是王道,不愧是這裡的特色之一,真的很好吃,加了泡菜之後的味道也不錯,現在想想肚子又餓了,我想有機會到深坑,我一定還會再去品嚐的。

  到台北的三天,見到了許多朋友,看了SBL、去喝酒、去看螢火蟲...,感覺真的很不賴,雖然自己的身體狀況還不是很好,但是總是能夠在自己開心的情況之下被忘記,尤其是幾天之後自己要去做大腸鏡的檢查,我不得不說自己的緊張與害怕,但這些都暫時被忘記在另一個時空中,我要說,謝謝你們了!my dear frien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