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972.jpg

北大武山是我走過的第二座高山,有了第一次嘉明湖的經驗,這次在出發前的準備也比較清楚該如何處理。

星期五下午,搭在台中往高雄的火車上,聽到同行的夥伴來電說屏東縣政府在北大武山上辦成年禮,所以山上大概會有兩百多人,我們可能會連紮營的地方都沒有,心情頓時彷彿好像被潑了冷水一般,計畫了這麼久行程,難道是跟北大武山沒有緣嗎?到底還要不要上山,大家都抱持著很多的期待,所以還是決定上山碰碰運氣,如果真的沒有地方紮營就下山吧!

在高雄火車站集合之後,開車前往屏東市,我們在屏東市吃了晚餐,也到生鮮超市買了一些食物,也帶了一小瓶的紅高粱當作攻頂後的戰利品。

上山前,需要在泰武分駐所辦理入山登記,警察大哥告訴我們從四月一日之後辦理入山已經不用十元了,當然警察大哥又再次向我們勸說,請我們認真考慮是不是真的要上山,意志堅定的我們還是決定要上山試試吧!今天晚上我們住在距離登山口大約四十分鐘車程的大武山民宿,一個人頭五百元,民宿老闆會幫忙準備早餐!

2009-04-11(六)

早上六點鐘,鬧鐘響了!窗外的天氣好像有用不完的藍,民宿的老闆準備了熱騰騰的小米稀飯,讓我們吃飽補充體力之後再出發。就在我們要離開前,民宿的老闆告訴我們會為我們禱告!

08:22 車子停在距離登山口有一段路的路旁,大家整好裝備,帶著興奮的心情出發了!
DSC_3770.jpg

我們的運氣真的很好,錯開了前幾天陰霾的天氣,今天的天氣真的很棒!一整個心情就是很好!
DSC_3775.jpg

從停車的地方走到登山口,大約也走了半個小時的時間,走到登山口附近才發現原來還有很多的停車位,但已經為時已晚了!

登山口0K--1530M(08:54)-->1K(09:22)-->2K(10:09)-->光明頂3.8K(11:43)-->檜谷山莊4.2K--2200M(12:00)

DSC_3778.jpg

今天的天氣很好,走在山林間的感覺很舒服,也可能是因為路程才剛開始,所以還沒有感覺到累!

DSC_3789.jpg

從登山口到檜谷山莊,高度上升約670M,一路上的路況都還算好走,偶而也是需要攀高或攀著岩壁而走,今天的路程雖然只有4K,但是背著重裝備在加上沒有很多爬山的經驗,走到後來還是會覺得有一些累,也只能感嘆自己出發前沒有好好的鍛鍊自己的體力。

11:40 決戰光明頂,但上了光明頂之後,因為雲霧的關係,沒有看到山下的景色。
DSC_3805.jpg 

11:55 因為大武祠的關係,常會有日本人來爬北大武山,所以還在指示標誌上特地加上了日文的說明。
DSC_3816.jpg

走了3個多小時,終於到了檜谷山莊,隨處可見的平地上都繪有一頂一頂的帳篷,終於能夠體會什麼叫作人滿為患的感覺,我們好不容易在一塊稍微平坦的地上搭起了帳篷,試躺過後也發現背部會躺在沒有辦法移除的樹根上,感覺不是很舒服,又到處去找了一些地方,卻已經沒有辦法找到更好的地方了,所以就只好將就。

DSC_3826.jpg

凡事要求簡單的我們,上山後的第一餐,吃了很簡單卻很美味的肉醬麵還有地瓜葉湯,看到其他人吃的東西,我們真的還吃得有些寒酸,一個大哥經過我們炊煮的地方,看到我們吃得那麼簡單,就問我們缺什麼東西?還拿了一些三層肉、麵條還有海魚給我們,大哥也告訴我們要把這樣的感覺分享出去,也讓我們感覺到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

山上的天氣變化莫測,就在吃完午餐後,山林頓時被濃霧壟罩,現在的山是種朦朧美。
DSC_3829.jpg

一會之後,山又換了新裝,陽光穿透了樹梢,彷彿帶來了溫暖和希望,而感覺也被山的變化牽動著。DSC_3858.jpg

北大武山又稱為是「雲海的故鄉」,所以說「雲海」是北大武山的特產,傍晚的時候來到了光明頂來看雲海和夕陽,到處都是雲霧,什麼也都看不到,但等了一會之後,天開了,雲霧也飄散了,運氣是站在我們這邊的,讓我們有機會看到的竟是如此壯麗的景色。

隱身在雲海之上的就是南大武山,高度雖然沒有北大武山來得高,也不到三千公尺,聽說登山口在接近溪谷的地方,要直上攀到將近三千公尺的地方,難度無法想像。
DSC_3910.jpg

DSC_3934.jpg

雲海和真正的海!
DSC_3946.jpg

崩壁
DSC_3957.jpg

有時候美麗的景色並非一觸可及,而是要經過許多辛苦的過程。

DSC_3972.jpg

DSC_3976.jpg

DSC_4006.jpg 

今天的晚餐是中午大哥提供的,包括了飯、三層肉炒青椒、魚湯,這就是我們豐盛的晚餐。
DSC_4044.jpg

後來因為有人下山,所以我們也換到了一個舒服的位置移帳篷。

晚上九點多,帶著沒有睡意的身體躺在擁擠的帳篷中,帳篷外成年禮和其他山友的談話聲音遠比蟲鳴聲大得許多,越是想要早點入睡,外面的聲音越是聽得清楚,不知道翻了多久,我睡著了,醒來的時候已經是隔天的凌晨兩點了。

2009-04-12(日)

凌晨兩點,陸陸續續有帳篷亮了燈,我們煮了熱水,泡了熱巧克力來喝,簡單的吃了點東西,帶著輕便的裝備出發!

檜谷山莊4.2K(02:52)-->大武祠8K(06:35)-->三角點9K(08:49)-->檜谷山莊4.2K(12:35)

DSC_4056.jpg

我們在還沒有到大武祠之前就看到日出了!
DSC_4073.jpg

06:35 大武祠
DSC_4083.jpg

DSC_4141.jpg

DSC_4088.jpg

DSC_4089.jpg

07:47 花了將近5個小時的時間,費盡了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了9K的三角點,雖然我們的速度比較慢,但也順利的攻頂了!
DSC_4112.jpg

到達三角點之後,其他的山友分享了他的沙士還有咖啡,我們也分享了我們的紅高粱。

3090的三角點
DSC_4121.jpg

高山的林相
DSC_4126.jpg

DSC_4139.jpg

DSC_4147.jpg

DSC_4149.jpg

DSC_4156.jpg

DSC_4162.jpg

DSC_4177.jpg

檜谷山莊
DSC_4181.jpg

回到檜谷山莊已經是中午12:35,大部分的山友都已經下山了,偌大的營地中只剩下我們的一頂帳篷,人常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沒有穿著標準的登山鞋也讓我的腳吃盡了苦頭,整個下山的過程都可以感覺得到自己的腳在疼痛,脫下鞋子之後也發現自己右腳的無名指已經瘀血,所幸有多帶一雙襪子,不得已只好在下山的時候多穿一雙襪子,疼痛的狀況的確有些舒緩。

我們大約在14:30的時候離開檜谷,因為大家都歸心似箭,希望能夠早點下山吃大餐,即使背著重裝,我們還是加快了速度,大約在16:52到達登山口,結束了這次的北大武之行。下山之後,我真的很想喝可樂,在7-11買了一瓶可樂,大口啜飲的感覺真是暢快無比,我們也在內埔吃了晚餐,好好慰勞也慶祝我們自己平安的下山了。

無論是北大武山或是嘉明湖,在過程中覺得很辛苦的時候,我都會問自己為什麼要來,讓自己感覺那麼累,我可以選擇在家裡看電視睡覺的,但這樣的感覺總是會在下山之後被遺忘,特別是在回味照片的時候,對於山嚮往的因子好像又那麼樣的充滿活力,這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我們彼此分享,台灣真的有很多很美的地方等待我們親自去體會,就是因為不容易,更是能夠去珍惜我們所經歷的過程,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已經在計畫著下一次要去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