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i_030.jpg

【最後一段】

慢慢的,我們已經進入藏北草原的區域範圍,這裡是野生動物的天堂。野驢、藏羚羊、黃羊...,在安全的距離範圍內注意著我們的行動,不過當看到藏羚羊的時候,我就像是個孩子一樣興奮、開心。一路上又遇見了幾個大小不一的湖泊,每個都美的猶如寶石般的珍貴。我們也在牧民開的茶館小憩,喝著熱騰騰的甜茶,吃著剛蒸好的牛肉丸子和風乾羊肉,讓肚子能夠有飽足的感覺。隨著和最後一個聖湖那木措的距離越來越近,也意味著我們即將回到文明的世界,過程中的辛苦、不便似乎也都隨著草原上的風消逝。一直到了拉薩的機場,飛機起飛的那一刻,我的心就此遺忘在這片迷人又神上的高原上...

‧‧‧‧‧‧‧‧‧‧‧‧‧‧‧‧‧‧‧‧‧‧‧‧‧‧‧‧‧‧‧‧‧‧‧‧‧‧‧‧‧‧‧‧‧‧‧‧‧‧‧‧‧‧‧‧‧‧‧‧‧‧‧‧‧‧

【草原】

我們的車子從公路走到土路,又從土路走到沒有路的大草原上,白瑪師傅憑藉著過去的印象和不斷的向牧民確認方向,只是一路上要牧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甚至車子開了一整天也才遇到1~2輛車,所以迷路倒也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DSC_9433.jpg

Ali_004.jpg

Ali_008.jpg

在藏北草原上,有很豐富的野生動物棲息,常見的就是野驢、黃羊,如果運氣好的話,也可以有機會看見一大群的藏羚羊,我們剛好就是幸運的,一路上總共看見三次的藏羚羊。藏羚羊之所以稀少,也是因為藏羚羊頭上的那對角能夠賣上很好的價錢,所以有人為了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去獵殺藏羚羊,也導致數量逐年減少,不過近年來隨著中國政府的重視,還有民間組成的守護隊,也讓藏羚羊的數量有些許的增加。也因為珍貴,所以必須要更加珍惜可以看到的機會,而特別是在大自然的環境下,而不是在動物園中。我們或許沒辦法做什麼太直接的行動,至少可以做的是不買,另外就是用相機記錄下藏羚羊美麗的身影和那對迷人的長角,而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看見野生動物生活在大自然中的美麗風景。

Ali_013.jpg
藏羚羊(公)

Ali_015.jpg
藏羚羊(母)

Ali_014.jpg
黃羊

Ali_017.jpg

Ali_033.jpg
因為橋毀壞了,所以我們必須涉水而過,在人煙稀少的藏北草原,若不幸遇到狀況,很難有人可以立即的提供協助,因此每一個挑戰、每一個決定都是需要縝密的思考,白瑪師傅和導遊扎西花了一些時間看了這條小河的狀況,評估最可行的地方,一旦決定了,就必須要踩下油門、勇往直前,很幸運的我們沒有遇到太多的困難和挑戰,也可以說因為白瑪師傅和導遊扎西的謹慎,讓問題可以容易解決。

Ali_037.jpg

Ali_038.jpg

Ali_039.jpg

Ali_045.jpg

‧‧‧‧‧‧‧‧‧‧‧‧‧‧‧‧‧‧‧‧‧‧‧‧‧‧‧‧‧‧‧‧‧‧‧‧‧‧‧‧‧‧‧‧‧‧‧‧‧‧‧‧‧‧‧‧‧‧‧‧‧‧‧‧‧‧

【湖泊】

還記得剛上路的時候,每看到一個湖泊我就會請白瑪師傅停車讓我下來拍照,那時候白瑪師傅和導遊扎西就說了,這一路上會有看不完的湖,果真如此。我也已經不記得這一路上總共看見多少個美麗的湖泊,但我的印象就是,每一個都有像嘉明湖一樣的美麗,而且每一個都是嘉明湖的好幾倍大,甚至有數百倍大,而我都一直被一個又一個的湖泊景色給震攝住。我會靜靜的坐在湖畔,看著湖面因為風而激起的漣漪不斷的推上岸,那是一種和大自然共存的感覺,而自己在其中卻是如此的渺小,而旅行的過程就是讓自己成為其中的一部份,感受這世界存在的真實與自我世界的虛幻。就在當下,我的眼睛依然注視著水面上的漣漪。

Ali_005.jpg

Ali_009.jpg

因為旅行的途中發生了一點小插曲,而我跟同行的夥伴眺望著前方寶藍色的湖面等待。風,帶來了湖面上的寧靜;時間,隨著等待而靜止。而我倆聊著彼此的故事、來西藏旅行的原因,這是一段很特別又奇妙的緣分,兩個來自於不同國家的人,卻可以因為旅行而分享彼此的生命片段。風還是不斷的吹,但卻吹不走當下的存在記憶中的氛圍。

Ali_010.jpg

Ali_048.jpg

Ali_016.jpg

Ali_019.jpg

Ali_034.jpg

Ali_035.jpg

Ali_041.jpg

‧‧‧‧‧‧‧‧‧‧‧‧‧‧‧‧‧‧‧‧‧‧‧‧‧‧‧‧‧‧‧‧‧‧‧‧‧‧‧‧‧‧‧‧‧‧‧‧‧‧‧‧‧‧‧‧‧‧‧‧‧‧‧‧‧‧

【牧民人家】

Ali_030.jpg

人,會因為相遇的過程而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在西藏旅行的過程中,在拉薩遇到的人和在扎達遇到的人就有明顯的不同,在扎達遇到的人和在藏北草原遇到的人也還是存在著些微的差異。當然,人本來就是不同的個體,不可能會有一樣的人存在。這是必然的結論,但我所想要表達的是生活在拉薩的人所凝結出來的集體氛圍和在藏北草原所與到的牧民人家就有很明顯的差異。在拉薩,人們走在街上,彼此之間多了一種保護自己的距離感;而當我們在藏北草原野餐的時候,卻有牧民人家主動靠近我們,就這樣靜靜的坐在一旁,那時候心跟心之間的距離卻沒有因為語言的隔閡、國籍而有很遠的距離,這一切都是很自然的發生。也讓我感覺到,當自己離開文明越遠,少了衝突、少了利益,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卻是靠近的,就如同在牧民人家的臉上看見的笑容一樣,帶著友善和親切。跟小朋友玩,不用擔心會不會被要錢,我可以像個孩子一樣跟他們一起玩,卻能夠得到在旅行過程中最簡單也是最珍貴的微笑。

DSC_9975.jpg
牧民家庭中的妹妹

Ali_025.jpg
牧民家庭中的大姐

Ali_026.jpg
牧民家庭中的媽媽

Ali_027.jpg
牧民家庭中的大哥、大嫂

Ali_028.jpg
牧民家庭中的爸爸

Ali_024.jpg
牧民家庭中的倆姐妹

除了這個牧民家庭之外,也在途中遇見了很多很具有傳統特色的牧民人家,有些正在放牧中,有些家中也是開著茶館,都過著各自的生活。聽導遊扎西說,很多的牧民一輩子就可能生活在同一個地方,連隔壁的村莊也都沒有去過,所以對外人會特別好奇。想像著跟自己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不同的人都各自過著不同的生活,而我們有的是機會可以去看見、體會別人的生活方式,但都僅止於片段。也是因為有機會可以去看見更多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更能夠體會現在自己所擁有的幸福,就如同坐在電腦前面的你我,有機會可以透過網路而參與別人的故事,這是我所經歷到的生活,我也相信我是幸運的。

DSC_9459.jpg

DSC_9474.jpg

DSC_9476.jpg

Ali_003.jpg

Ali_018.jpg

Ali_040.jpg 

Ali_043.jpg

在往納木措的路上,我們被眼前的景象給吸引住。一群羊既然可以猶如軍人般排列的如此整齊,原以為羊群被施以什麼魔法,近看才知道原來這是牧民人家擠羊奶的方式。一隻又一隻的羊被迫乖乖的要等待著擠奶的過程,對羊群來說似乎也都已經習慣這樣的過程,沒有不舒服的叫聲,只有一種安靜等待到很詭異的氣氛。待所有羊都擠完奶之後,婦人將繫在羊角上的繩子一放,所有羊隻似乎都有種鬆了筋骨的感覺,安然悠閒的吃著草。

Ali_047.jpg

‧‧‧‧‧‧‧‧‧‧‧‧‧‧‧‧‧‧‧‧‧‧‧‧‧‧‧‧‧‧‧‧‧‧‧‧‧‧‧‧‧‧‧‧‧‧‧‧‧‧‧‧‧‧‧‧‧‧‧‧‧‧‧‧‧‧

【納木措】

來到納木措,三大聖湖中的最後一個,是世界上最高的鹹水湖。在這裡遇到的車變多了,人也變多了,卻突然因為回到現實而驚醒。回想起自己在阿里、藏北草原的旅程,卻反而懷念起那種種遠離人群的自在。這一趟旅程下來,因為經歷了很多不同的生活,從拉薩到阿里,從阿里到藏北草原,又從藏北草原慢慢結束荒野的旅程而回到文明,存在著一種奇妙的衝突感,卻也讓自己有很多不同的經歷,或許這也是旅程中最吸引人的部份吧!

Ali_049.jpg

Ali_050.jpg
在西藏,藏民似乎都很喜歡打檯球(撞球),從拉薩、扎達、那木措...,幾乎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得到,而且大部分的桌子都是擺在戶外,有些晚上頂多也只蓋個帆布。而我自己跟白瑪師傅則是在回到拉薩的時候有去打了檯球,一切都很陽春、簡單,計費方式是以一局一局算。在這裡打檯球,講求的是過人的技術和大部分的運氣,也是很有趣的經驗。

Ali_051.jpg

在納木措,因為美景,也因為高海拔的關係,人似乎都慢了下來。藍色的天、藍色的湖面和遠方的雪山相輝映,這是大自然給旅人最棒的表演。我們走在湖畔,跟著藏民一樣沿著旁邊的岩山轉了一圈,從白天走到黑夜,將不同時間的那木措都盡收眼裡。

Ali_052.jpg

Ali_053.jpg
如果每一頭髦牛都有屬於自己的命運,白髦牛的命運似乎就是供人騎乘、拍照。

Ali_054.jpg

Ali_055.jpg

Ali_057.jpg
合掌石

Ali_058.jpg

Ali_060.jpg
他,怪異的裝扮很難不讓人吸引目光。而他,在外流浪已經7年的時間,曾經有過很好的事業發展,離家這麼多年一直在尋找自己,騎著單車四處流浪,一路上也遇到了許多的危險,甚至差一點成為惡狼的獵物,但也因此與家人失去聯繫。我想我沒有這樣的勇氣,因為我一直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自覺安全範圍內去嘗試、挑戰自己,原以為自己也在一種所謂的流浪過程中,因為遇到了這位仁兄,也讓我深刻的體會「流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自己的旅程僅能勉強稱上是一趟的「長途旅行」罷了。我欣賞他在尋找自我的勇氣、面對困難的勇氣,但也僅止於此。

Ali_061.jpg

Ali_062.jpg

Ali_063.jpg

夕陽西下,在偌大的湖面上形成一條金黃色的大道。天色開始變幻,西邊的天空開始染紅,這是一場華麗的光影秀,為揭開夜的序幕暖身。

Ali_064.jpg

Ali_067.jpg

「日安!納木措!」

我們在清晨醒來,在低溫中踩著緩慢的步伐,用力呼吸著稀薄的空氣,登上高處迎接納木措的晨曦。而大地也一個一個依序從高到低的被太陽叫醒,而納木措那鏡面般的湖水倒映著天空的顏色,也正在緩緩的醒來。太陽光從雲層的隙縫中探出了頭,也揭開了一天的序曲。

Ali_068.jpg

Ali_069.jpg

Ali_071.jpg

清晨的湖畔,看見一個接著一個的婦女揹著水桶到湖邊挑水,有時候會來回好幾趟,只為了準備日常生活用水,想想自己生活中的便利,真的該好好珍惜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幸福。

Ali_072.jpg

Ali_080.jpg
從阿里大北線走了一圈回來,慢慢淡忘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是有目的性的,怎麼說呢?照片中的婦女揹著水從湖畔走回來,我正拿著相機四處拍照,他就走到我的面前指了我的相機,又指了自己...我很自然的就拿起相機幫她拍了一張照片,這原本並沒有在預期中的狀況,卻得到他默默的伸出右手,手心向上的朝著我,似乎在等待些什麼?我搖搖頭,她自覺無趣的離開。這樣的一個過程卻也讓我回到現實,就像在拉薩、日喀則的大城市一樣,很多的事情發生都是為了能夠得到一些金錢或是利益,而我對於這樣的行為總是會感到有些情緒,但也必須去尊重這是存在的一種現象,或許更多的旅行經驗會讓我慢慢習慣。

Ali_074.jpg

Ali_075.jpg

Ali_078.jpg

Ali_079.jpg

Ali_081.jpg
清晨,藏民也從信仰開始一天的生活,手拿佛珠、轉經筒,沿著納木措畔轉山。

Ali_083.jpg

Ali_085.jpg

Ali_088.jpg

‧‧‧‧‧‧‧‧‧‧‧‧‧‧‧‧‧‧‧‧‧‧‧‧‧‧‧‧‧‧‧‧‧‧‧‧‧‧‧‧‧‧‧‧‧‧‧‧‧‧‧‧‧‧‧‧‧‧‧‧‧‧‧‧‧‧

【歸途】

我整理好行李,從納木措往離開的方向和時間前進。

Ali_001.jpg

Ali_091.jpg

車子走在平坦舒適的公路上,我搖下車窗,感覺風的自在,我用力呼吸著高原上的空氣,想把更多的在西藏的感覺、記憶留在身體裡面。有種如夢境一般的感覺,我也已經在西藏待了快一個月的時間,這是一種很虛幻的真實感,卻也填補了心裡面對於未知的恐懼,我想我經歷了在西藏的旅行,我更勇敢了。

Ali_089.jpg

Ali_092.jpg
回程經過了另外一個五千公尺高的山口,只能依稀看見納木措在那山的盡頭,而我卻是帶著滿足的心情道別。

Ali_093.jpg

Ali_094.jpg

Ali_096.jpg

在當雄,可以在路旁就很容易的看見青藏鐵路。我們很幸運的剛好遇見了一列從上海到拉薩的列車疾駛而過,我心想在這列火車上有多少人是跟我一樣,懷著夢想來到一個自己夢境中的國度,我是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而他們呢?

列車載著旅人繼續前進,而我卻是即將離去...

Ali_098.jpg

Ali_100.jpg

Ali_101.jpg
離開的時間跟回到拉薩的距離一樣,越來越近。

Ali_102.jpg

Ali_103.jpg

終於還是到了離開的時間,離開之後,夥伴們都有著各自的計畫安排,而我則是繼續我的旅程。

離開的這天,白瑪師傅送我們到機場。飛機是我們選擇離開西藏的方式,想要從天空中鳥瞰這片曾經讓我們留心、驚艷的大地。飛機起飛後,我們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和西藏道別,我閉上眼睛去回想這段時間內深刻的記憶,有美麗的風景、熱情的藏民、獨特的美食...,很多很多印象深刻的片段和圖像,我將這些感覺、記憶重新整理,也存檔在重要的資料夾中,方便日後存取、回憶。

離開的這天,天空跟剛到的時候一樣,很藍!而成都將會是我的下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