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我英文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等了好久,我終於去看了「佐賀的超級阿嬤」這部電影。因為看過書的關係,讓我對這部電影產生很大的興趣,看看電影所呈現出來的內容是否更能夠打動人心。

  昭廣出生在廣島,因為家裡經濟的關係,媽媽不得不把昭廣送到佐賀的阿嬤家去請阿嬤幫忙照顧。故事的內容就發生在佐賀,描述的是阿嬤和昭廣的生活經歷。

  昭廣在佐賀的阿嬤是個很奇妙的人,因為貧窮,因為樂觀的態度,阿嬤突發奇想的讓平淡的生活變得很有趣。

  阿嬤家後面有條河川,上游的市場常常會把賣像不好的水果或是蔬菜丟到河川裡頭,阿嬤就利用竹子擋下這些水果、蔬菜來食用,阿嬤形容河川就像是大自然的超級市場,只不過能夠撈到什麼都是要看老天爺的安排,有時候還會遇到超級市場休息的時候。

  或是阿嬤工作回來的時候,會在身上綁著拖著磁鐵的繩子。在回家的路上有時候會吸到一些鐵釘、廢鐵,阿嬤就把這些收集起來,可以把這些拿去賣錢。阿嬤告訴昭廣說,如果只有走路多無聊,在身上綁著磁鐵也變得很有趣。

  有天,昭廣在學校看到人家學劍道、柔道,很羨慕。回家告訴阿嬤他也想要學,但阿嬤知道必須要花錢,所以阻止昭廣去學習,而要昭廣乾脆去學習跑步好了,跑步不用花錢,跑的路也不用花錢,又有運動的效果,於是昭廣就每天開始練習跑步,甚至後來變成了馬拉松選手和棒球選手,甚至在中學的時候當上了棒球隊的隊長,另外跑步也打破了全校的紀錄。

  我很喜歡電影當中的其中一段對白,讓我覺得是這部電影裡頭很經典的部份。某個晚上睡覺的時候,廣昭突然問阿嬤:「我們為什麼會那麼窮?」阿嬤回答道:「窮有什麼不好,我們世世代代都很窮,不是現在才開始窮的。有錢人有什麼好的,每天走路都要怕跌倒會弄髒衣服,每天都要煩惱要吃什麼?要穿什麼衣服?要去哪裡旅行?哪像我們,身上的衣服本來就很髒,也不用怕跌倒會弄髒衣服,我們是很窮,但是我們窮得很有自信,窮得很開朗」。之所以喜歡這段對白,是因為我很喜歡阿嬤對於現實生活的樂觀態度,並不會因為窮而悲天憫人或是自怨自艾,而是更壓的積極去面對自己的人生,而讓生活中多了許多不同的樂趣。

  書的內容和這部電影所呈現的內容幾乎一模一樣。電影鋪陳的方式將幽默的文字變成了逗趣的場景,整部電影非常的溫馨、風趣。很可惜,這部電影放映的戲院很少,台中地區也只有兩間戲院放映,沒有辦法讓太多的人感染阿嬤對於生活樂觀的態度。而我又再深深的被感動一次,我很喜歡這本書,也很喜歡電影所呈現的感覺,這真的是一部值得觀賞的電影。


阿嬤與昭廣的精采對白

昭廣放學回來:「阿嬤,我好餓!」
阿嬤回答:「是你神經過敏啦。」
無聊的昭廣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阿嬤說:「出去玩會肚子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但因為天氣冷,昭廣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的睡著了。可是晚上十一點多還是餓到醒過來,昭廣搖醒阿嬤說:「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阿嬤說:「這是你在作夢啦!」
昭廣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可以吃早餐了,阿嬤竟然說:「早餐不是昨天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昭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