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程中的這些人、這些事所帶給我的這些感動,無價。

2005-10-10 星期一


  今天起得特別的早,為了看美國大聯盟的季後賽。


  要離開太保前,也打算先去蓋微笑印章,找著找著,這裡的地址真是不好找,最後還問到了警察局。好心的警察先生告訴我們微笑護照後面所列出來的幾個地方,最近的應該就是「福濟宮」,最後雖然順利的找到了福濟宮,但是因為小姐今天沒有上班,所以沒有印章可以蓋,頓時間心涼了一半,怎麼又遇到這種事情。後來東問西問,就是問不到其他可以蓋章的地方,最後只好暫時先放棄「太保」的微笑印章。

  但不幸的事情就這樣接踵而來,到了水上的「北回歸線天文廣場」,竟然也找不到可以蓋章的地方,今天是國定假日,服務中心大門深鎖,也不得不再次放棄。


大林[大林糖廠]-39


  「大林糖廠」位於台一線上的路旁,先到糖廠的販賣部去吃冰,後面也來了一群人,是家族成員一起出來玩,幾乎每的人的手上都有一本黃色的微笑護照,這樣的感覺還挺不賴的,每個成員間如果能夠利用這樣的方式來連絡感情,我相信會更有意義的!

  吃過冰之後,準備要去蓋微笑印章,販賣部的阿姨告訴我們印章放在旁邊的「糖業文物館」。剛走到文物館的門口,那群家族的人剛好出來,還很好心的跟我們說他們把印章找出來了,只是印泥不知道在哪裡?

  走到館裡頭,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得到這裡已經很久沒有好好整理過了,東西也顯得有些凌亂,感覺就像是倉庫一樣,東翻西找,終於找到印泥,後來也把印章跟印泥放在一個明顯的地方,讓後來的人可以比較方便能夠蓋到印章。


斗南[石龜溪文史工作室(葉家古厝)]-40

  「石龜溪文史工作室-葉家古厝」的位置在斗南的石龜里,三合院的建築,正廳的門口掛了一件簑衣,這或許是個比較容易可以判斷的依據。

  打擾了一位在田裡工作的阿伯,阿伯操著很重的口音跟我們講台語,聽得不是很清楚,但是大概能夠猜到阿伯要表達的是庄內有一間很有錢的人家,他們姓葉,應該是我們要找的人。


  走到三合院裡頭,原本只是想問問看是不是這裡,一位先生應該是被我的冒昧給打擾了,就穿著汗衫短褲走出來詢問我們的來意,然後就帶我們走到正廳裡頭拿出了微笑印章讓我們蓋,看了印泥上痕跡,就隨口問了葉先生到這裡蓋章的人多不多,葉先生也很靦腆的跟我們說,還蠻少人會過來這邊蓋章的,慢慢的葉先生也開始跟我們聊起來了,問我們從哪裡來?什麼學校的?也開始跟我們說了一些工作室的狀況,之後還開電腦,讓我們看看自己紀錄下來的圖片,感覺上葉先生已經說到欲罷不能。另外一個先生還倒茶跟殺柚子給我們吃,讓我們猶如是貴賓一樣的對待,很開心。

葉家古厝的後代-葉先生

  石龜溪社區裡面有一些像是葉先生這樣的人在默默為了這裡的歷史發展而努力,一方面也延續了傳統簑衣的技藝傳承,相信對一個地方的文化傳承都是有很大的助益。


  來到斗南的石龜溪,讓我有很大的收穫,我喜歡這種為了自己的家鄉而努力的感覺,發展當地的特色,這樣默默貢獻的人都是一個社區裡面重要的一份子。另外一方面,有機會可以將自己社區的特色宣揚出去,讓大家都知道在石龜溪有這麼樣的一個有特色的地方。因為我來過這裡,有這樣的機會認識這個地方的這些人、這些事,在我的生命裡多增添了一份色彩,我相信這就是這些人、這些事所帶給我的感動,最純真的感動,因為我親自來過,所以我能夠深深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